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捨浪費!野蓮「廢物」成原料 價翻百倍


發佈時間:2019/06/19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9 19:42

台灣熱炒店中常見的炒野蓮,可是百分百台灣在地農產品,來自高雄美濃,超過100公頃的野蓮農供應全台,全盛時期靠野蓮讓美濃人默默年賺3億元,只是現在價格大不如前,加上野蓮能端上餐桌的只有整株的三分之一,其餘的都被當作格外品丟棄,但現在這些廢棄物,結合科技,成了新的綠金,從野蓮格外品萃取出抗氧化的楊梅黃酮素,研發出面膜,等保養品,提高經濟價值,預計今年底,更能獲得國際認證,也替地方創造出新的循環經濟,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回鄉發展。

圖/TVBS

 
用破布子大火清炒野蓮,是熱炒店內經典名菜,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野蓮的大本營,就位在高雄美濃

野蓮農李煥生:「抓尾巴,對,好。」

小朋友泡在水池裡體驗洗水蓮,經驗傳承,讓都市小朋友們接觸在地農產,在地的野蓮農除了種菜,也正漸漸轉型。

 
野蓮全盛時期每台斤有80元甚至上百元的成交價,也讓許多農民紛紛闢田,現在價格大不如前,以前年產值默默賺進3億元,現在成交價50、60元上下,要採收還得,整個人泡在池塘裡,忍受日曬,陷入爛泥的危險,也讓野蓮田一度面臨缺工危機。

圖/TVBS

野蓮農李煥生:「這種的不要,還有這種的,我們品質要很好啊。」

生技公司業者陳森亞:「覺得賣相不好,我們就把它丟掉嗎,那裡面的營養素成分都還很高,所以那時候就是由工研院他們有想說,我們去萃取看看,這裡面有什麼樣的特殊性的功用。」

避免農夫辛苦的心血白白浪費,除了吃之外,就有工研院的學者和生物科技業者合作,賦予野蓮廢物新的價值。

使用野蓮的廢物也就是格外品,放進萃取機,透過多重壓差萃取技術取得野蓮原露,別小看這透明像開水的野蓮原露,1200cc要價台幣3千到4千元。

工研院中分院副執行長李士畦:「生物循環的角度看,本來你要廢棄掉的,廢剩掉的一些資源,你就可以把它轉換成原料的部分,讓它去做一些新的價值。」

野蓮本身含有楊梅黃酮素,具有抗氧化、消炎和維持血管彈性等作用,根據這些特性,添加在化妝品,從化妝水乳液精華液到面膜,甚至是手工皂通通都是使用野蓮的廢物也就是格外品製作,不但提升經濟價值,也創造循環綠經濟。
 

圖/TVBS

工研院中分院副執行長李士畦:「那國外他們在尋找一些新的化妝品原料的時候,他可以透過這個(INCI name)平台來找到,那預計我們今年會上INCI name。」

未來野蓮將成為台灣版SKⅡ,在國外的保養品也能使用,增加需求量,台灣在地的野蓮農產,結合科技和創新,發展獨特的地方創生與循環經濟,也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回鄉深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野蓮#化妝品#農產品#楊梅黃酮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620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