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0度熱浪侵襲奪命 乾旱缺水印度經濟慘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8 20:1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這兩周熱浪來襲,中部和北部的溫度最高飆破50度,首都新德里也出現48度的高溫,打破過去的紀錄,許多人因為中暑送醫,重災區的比哈爾邦至少70人因熱浪而死,當局宣布公立學校停課,部分城鎮也禁止民眾不必要外出。天氣熱的同時也得面對水危機,3月到5月底的降雨量,是65年來最低的一年,水資源嚴重不足,衝擊印度人民的生活和經濟。

每年的六到十月是印度雨季,平均溫度在攝氏36度左右,但今年不僅雨季遲到,印度中部、北部好幾個地區的氣溫,更是飆升到45度以上! 

 

印度慈善活動家:「今年很熱,溫度比去年最熱時還高3度,飆升到48度,因為真的太熱,我們免費發飲品給路過的人。」

像是在首都新德里,6月10日測到48度的高溫,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天,打破2014年6月9日47.8度的紀錄,當地民眾走在街上,汗如雨下。

外送員:「天氣很熱、流很多汗,太陽太烈了,但我無能為力,還是得出門賺錢填飽肚子,也沒有時間換衣服,身上都是臭味。」
 

一般來說,平地測到40度、山區丘陵地達到30度以上,就符合印度氣象局對「熱浪」的定義,而這樣的現象越來越頻繁,從1970年的44例、2018年增加到484例。熱浪來襲,印度像是個大蒸籠,以今年六月第一周來說,大約有53.96%的人口,也就是超過7億人,身處40度酷熱的環境之中。

記者vs.人力車駕駛:「(你怎麼預防中暑?) 我只包個頭巾擋一下。(有吃什麼消暑的食物嗎?) 什麼也沒吃。」

天氣熱得受不了,包括西北部的拉賈斯坦邦(Rajasthan)、中部的中央邦(Madhya Pradesh)和東北部的比哈爾邦(Bihar)都是熱浪「重災區」;擁有近1億人口的比哈爾邦,下令公立學校停課到6月22日,因為已經好幾天溫度都在45度上下,許多居民中暑送醫,至少70人因熱浪而死,其中超過4成死者,集中在一個名為加耶(Gaya)的城鎮,當地政府宣布,禁止5人以上集會以及不必要外出,早上11點到下午4點也不准進行建築營造和任何戶外活動,畢竟頂著烈日長時間待在室外,實在讓人吃不消。

印度民眾:「覺得非常熱,有些人感覺自己生病了,但還是繼續工作。」

另外拉賈斯坦邦的楚盧縣,6月以來兩度突破50度高溫;北方邦的占西市,氣溫也在45度上下,一列途經當地的火車,上周傳來不幸的消息,四名銀髮族乘客疑似在沒冷氣的車廂裡「熱死」。

印度鐵路公司公關:「所有死亡的乘客,年紀都在70歲上下。(你覺得是什麼原因?中毒或是熱浪?)等驗屍報告出來後才能確定,不過考慮到他們的年紀和熱浪來襲,他們可能是死於自然因素。」

天氣熱的同時,印度也得面對水危機,今年雨季來臨前、3月到5月底的降雨量,是65年來最低的一年。
 

印度學生:「這條路不好,因為在施工,我沒有時間念書、也沒空玩,每天要提水三次,我擔心會掉到井裡。」

中西部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不少村莊的水井和池塘都沒水了,居民得走到兩、三公里外的地方取水;而需要水灌溉作物的農民處境更是艱鉅……

印度農民:「我們沒有其他收入來源,只能耕作,農業是我們唯一的生計,所以這樣沒辦法顧好家庭,生活很困難。」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史丹佛大學一份研究報告顯示,這造成印度經濟規模縮減31%!站在乾裂的大地上,人們只能期盼老天爺降雨,讓百姓從熱浪和乾旱中解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印度#熱#氣溫#高溫#熱浪#水#乾旱#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1060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