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戰損台出口該降息? 劉憶如:幫助不大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7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8 12:11

美中貿易戰衝擊台灣產業供應鏈,由於台灣對大陸,香港出口比重大,貿易戰也拖累台灣出口接連下滑,前財政部長劉憶如表示,儘管如此,但不該施壓央行在此刻降息,該務實解決出口難題,中美交鋒擴大到科技戰,被美國政府全面封殺的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最新出面,坦言沒料到美國打擊華為的決心是這麼強烈且全面,他也表示華為今年確實會減產,營收至少損失300億美元。

圖/TVBS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我們先前的想法,沒有臆測到有這麼嚴重。」

坦言沒料到美國對華為的封殺決心是這麼強烈,華為老董任正非最新在自家總部和美國學者談話,坦承美國的禁售令確實衝擊華為。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我們未來這兩年,公司會減產的,我們估計會下降300億美金,這樣子在今年和明年,銷售收入都會在1000億美元左右。」

 
圖/TVBS

任正非表示現在為了應對缺少美國零組件和技術支援的困境,今明兩年得進行版本切換,減產造成的損失粗估至少300億美元,2021年才能崛起,美中貿易戰,科技戰,雙重打擊下,台灣5月出口額277.2億美元,年減4.8%,已連續七個月負成長,累計前五月出口為1298.8億美元,年減幅達4.2%,展望六月,氣氛同樣偏向悲觀。

香港北威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其實我們(台灣)受到貿易戰的影響,或是說傷害,所以我們才很多成績單都不好看,那可是如果說這些,不好看的成績單,要把責任說都放在央行說,你(央行)去降息,來幫助台灣的經濟,我想這個是緣木求魚啦,因為還是要回到根本的問題來看,我們的出口要怎麼樣去因應,不是靠降息的方式,因為降息是,我再說一次是對弱勢團體,有很大的傷害。」

圖/TVBS

前財政部長劉憶如,現在轉任香港顧問集團董事總經理,同樣關注貿易戰,認為降息不是現在的必要選項,但隨著2020大選年逼近,關稅戰難免帶有政治考量。

香港北威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關稅戰)就是籌碼嘛,為什麼把它叫做貿易戰,為什麼叫戰爭,因為戰爭這種東西真的就是打打談談。」

美中交鋒下,資誠副總經理鮑敦川表示,台灣CEO對未來一年景氣看壞比例暴增,但若能吸引台商鮭魚返鄉,最大誘因則在台灣的人才。

圖/TVBS

資誠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副總鮑敦川:「台灣在兩岸三地裡面,它的工程師文化跟科研能力,其實是有良好的基礎在,我想這個是,即使是東南亞,它有一些人力成本的優勢在,他也沒有辦法像台灣,有這麼良好的工程師人才庫,做為基礎。」
 

鮑敦川分析,許多台廠這時候也會開始進行產線的智慧升級,進一步精簡人力成本,就怕貿易戰火不斷延燒,時時考驗著台灣企業的危機應變能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華為#台廠#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649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