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重5地雷要避開 尤其「它」是大魔王!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6/16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6 12: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康健雜誌報導】
減肥路上除了要有正確的方法,更要懂得避開隱藏在生活細節裡的魔鬼,聰明避開這些容易讓你減重失敗的地雷,等於鋪平通往減重成功的康莊大道,剷除陷阱!

 
餐桌上,常聽到父母說:「吃完,別浪費。」你知道嗎?這種話,是復胖的大地雷。不想功虧一簣,就必須避開擋在你減肥成功最後一哩路的各種地雷。

飲料號稱零卡高纖
市面上有不少號稱零熱量、高膳食纖維的飲品,瑞之盟營養機構營養師李姿儀提醒,偶爾喝沒關係,但不要藉此取代水分、或是當成營養素來源。即便人工代糖沒有熱量,但食品添加物可能改變腸道菌叢生態,影響代謝,造成肥胖與代謝症候群。

「不想浪費」是大魔王
 
聯青診所主治醫師顏佐樺發現,很多人過量吃,是因為「不想浪費」的觀念深植心中。他認為,不想浪費是美德,但可以用其他方式來避免食物過剩。例如點餐時,可以先請店家減少分量,或是打包回家隔餐吃。如果不得已有剩,多吃兩口青菜沒關係,但若剩下一堆飯,今天又已吃夠澱粉,且本身有肥胖、血糖問題,這時就要好好思考,硬吃下肚,累積下來身體出問題,又要耗費醫療資源和金錢,是否值得。他提醒,從中找到平衡,才能讓身心都自在。

邊做事邊吃東西
日本抗加齡醫學會專科醫師日比野佐和子建議,重新檢視自己的吃飯環境,很多人習慣「一邊做事,一邊吃東西」,不但沒有好好放鬆,享受料理,連回想起自己吃什麼都有困難。專心吃飯其實只要15~20分鐘就夠,不會花太多時間。無論選擇哪種飲食法,都可以吃得很好。用心選擇自己的每一餐,坐在餐桌前好好面對飯菜,也能在精神上得到「吃飽」的滿足感,就能防止飲食生活混亂。趁這個機會重新審視用餐環境,用好食物滋潤心情。

減肥只靠意志力
養成健康習慣不容易,別再催眠自己失敗就是意志力差。美國華盛頓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過度規範下容易有「破戒反應」,像是原本嚴格控制飲食3個月,因為一次忍不住吃了口蛋糕,就決定自我放棄大吃特吃。顏佐樺建議,練習覺察慾望但不需批判,可以吃喜歡的甜點,但試著放慢速度,感受吃第一口時的滿足感,接著第二口、第三口,當發現滿足感不存在時,試著停止進食,練習愈多次愈能自在,不用依賴意志力鞭策自己。

嘗試新奇減重法
減重過程中,不免會看到其他新奇的快速減重法,不管是名人試了有效,還是網友推薦,又激起嘗試慾望。台灣肥胖醫學會副祕書長、台大醫院北護分院教學研究部主任楊昆澈說,這時提醒自己:這些分享多是「成功的分子」,但「失敗的分母」往往更多,只是沒說出來。尤其,極端的減肥法容易引起生理反撲而復胖。短時間可能效果好,但時間一拉長,身心都會出問題。他建議,經過醫學證實與專家建議的飲食與運動的正確方法,才有可能長時間維持,並看見減重成效。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體脂率從30%降到17% 健身網紅透露2招「不復胖心法」
專家教你內建永瘦5力 加入不復胖聯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減重#浪費#意志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4

0.1012

0.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