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鯰魚效應:賴清德激活民進黨大選能量

作者 杜聖聰
發佈時間:2019/06/14 17:00
要取總統大位,網路能見度高者,容易受到民調青睞 圖/作者提供
要取總統大位,網路能見度高者,容易受到民調青睞 圖/作者提供

民進黨總統初選落幕,蔡英文總統以35.67%勝過前行政院賴清德的27.48%,代表民進黨參與2020年總統大選。消息傳來,勝負兩般情。

今年三月十八日,賴清德前往民進黨中央登記參與總統初選開始,一直到六月十二日,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束為止,蔡英文總統網路聲量為2229550筆,賴清德為1161867筆。比例為65.74%與34.62%。蔡英文聲量為賴清德兩倍。兩人網路好感度其實差不多,蔡英文正面聲量是19.37%,負面聲量為36.88%;賴清德正面聲量為19.28%,負面聲量為36.70%。這似乎也印證要取總統大位,網路能見度高者,容易受到民調青睞。

 

至於民進黨初選過程中,賴清德臉書發文184次,回文數210710次,按讚數1387572次;蔡英文發文僅84次,被回文數僅15317次,按讚數僅為186858次。看得出來,蔡英文發文次數少,且網路按讚數的量能都遠不及賴清德,結果卻相反,箇中似有蹊蹺!

有意思的是,除了國民黨羅智強臉書在旁修理外,蔡英文陣營側翼焦糖 陳嘉行 Brother Caramel 一共發文203次,獲得被回文數15037次,按讚數456002次,堪稱小英最佳啦啦隊。

在蔡英文攻堅內容的議題中,主要是同婚專法、香港反送中的外溢效應,以及親上《博恩夜夜秀》拉抬。反觀賴清德除了三月十八日決定初選聲量飆高外,不管是聲量或是各項議題的炒作,都未能發酵。這除了顯示蔡英文挾現任資源優勢,各項議題戰術靈活外,也折射出蔡英文陣營的「以拖待變」加上手機民調納入,耗散了原本民調領先的賴清德。
 

值得一提的是,賴清德陣營失利後,立刻表態團結。對民進黨陣營來說,任何內部矛盾,都不敵「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焦慮恐慌。看來,賴清德確實扮演鯰魚角色,激起民進黨內部求生求活的團結意志,充分激活民進黨迎戰2020年總統大選能量。

對了,民調出爐後,柯文哲聲勢並非如預期。如果強行出征,存活機會似乎不高。至於國民黨內戰方酣,而且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多以情緒觀感解讀各項議題,渾然不知大禍將至。

特別是韓流旋風的組成份子,除了厭惡民進黨外,更痛恨的是國民黨的庸碌無為。下個月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出爐,五個候選人陣營各擁其主卻也各懷鬼胎,想要集結群力回到2018年大選的團結,恐怕是一座難以逾越的高牆。

以上評論,獲作者授權轉載,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總統大選#民進黨#蔡英文#賴清德#韓國瑜#韓流#柯文哲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杜聖聰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660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