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采100】古蹟、藝術、居民 寶藏巖「共生」聚落

記者 廖芳潔 / 攝影 潘郁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11 23: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說到寶藏巖,很多人可能記得的是台北市政府驅離佔住戶時,引發的爭議,現在的寶藏巖,經過修繕規劃,成為一個內有古蹟、有藝術村、還有居民居住的「共生」聚落,讓古蹟能夠有未來。

寶藏巖導覽員:「後來軍方就撤出了這塊,這塊寶藏巖,這塊地方。」

導覽員述說著寶藏巖的過去與現在,清朝就有的廟宇,是寶藏巖裡的歷史建築,但這個古蹟,並沒有凍結在時間的流裡,反而注入了新的生命。寶藏巖藝術志工:「現在要把那個圓形漆夜光漆,之後會再畫圖案上去。」

在這裡,規劃提供工作室給藝術家,讓他們盡情發揮創意,有日本藝術家以清潔為概念,拍攝影片跟製造泡沫來展覽,也有人把以前住戶的家具堆積在一起,呈現舊時光,還有一片可以用粉筆繪畫的牆面,讓每個人都能加入創作,也許有一天,他們的創意會成為流世的古蹟,而更特別的是,這裡是有居民居住的。

寶藏巖居民:「好不好玩?」寶藏巖居民:「好玩。」寶藏巖居民:「那你有去哪裡?」

有小朋友奔跑,有老爺爺串門子,傍晚不到6點就飄散著煮飯香,這裡是台北市第一個古蹟、藝術村跟居民共生共存的聚落。

文化基金會藝術村營運部總監蘇瑤華:「傷心的、愉快的這些故事,都被留下來,在這個城市裡面,寶藏巖我們的想像是說,它用一個文化地景的方式來存留,最重要的一個事情是說,它有未來。」

這一片歷史斷面,等於是自然的河堤,成為台北市唯一一個沒有河堤,就可以眺望河面的地方,而從河邊望過來,就觀賞到堆疊的房舍,綿密的生活網,呈現出來的歷史痕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寶藏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5

0.0496

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