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農場缺工採摘  今年夏季恐鬧蔬果荒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3 20:1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果園農場出現大缺工的狀況,成熟的水果沒人採摘,只能眼睜睜看著爛,英國今年夏天,恐怕會鬧蔬果荒。脫歐公投後,英鎊大貶,移民工原本17英鎊的時薪,合台幣680元,也跟著縮水,也逼得工人紛紛到其他國家找工作。數據顯示,公投前,英國一個職缺有3個人來應徵,但現在是1個人可以有4個工作選擇。倫敦的果菜批發市場也面臨同樣的窘境,大家共同的心聲,都是希望政府盡早完成脫歐程序。目前執政保守黨最有希望的黨魁人選強森就承諾,只要當上首相,10月31號肯定脫歐。

英國威廉王子和夫人凱特,拜訪農夫市集,農民們都趁這個機會,向皇室大吐苦水,抱怨脫歐對農民的影響。英國果菜農夫,則是面臨農場嚴重缺工的狀況,水果沒人採收,只能眼睜睜看著爛掉。

 

英國果農:「我們極度憂慮,情況可能會變得很嚴重,越來越難找到工人了。」

工人目前時薪大約是17塊英磅,約合台幣680元,但英鎊因為脫歐而大貶,移民工人薪資縮水,現在都選擇到歐洲其他國家工作;英國的統計顯示,3年前,每個勞工職缺平均會有3個人來應徵,但現在數字完全反轉,一名工人有4個工作選擇。

英國果農:「常常有人就不來了,例如我們今天有50個人上工,但明天早上只剩40人。大家不來的另一個因素,就是英磅貶值,在脫歐公投之前,英鎊很值錢,現在則是貶得很兇。」
 

為了吸引工人,英國有些農場改以採摘數量來計算工資,採越多就領越多;但是依舊不如歐洲其他國家優渥,尤其是德國和荷蘭。

英國人力公司:「從我們的農場搶工人,最大競爭者是德國和荷蘭,因為他們的工作環境好,像是工人有政府的補助和減稅。德國和荷蘭的農夫也正加大投資,所以他們的農場發展得很快,需要更多的勞力,所以歐洲各個地方都在搶工人。」

英國今年夏天的水果,也會因為缺工而出現短缺。

英國人力公司:「2017年勞工數量下滑10%,去年下降了13%,我們預計今年也會一樣,13%代表1萬到1萬5千名的工人,農場都沒有人收成,就沒有辦法出貨在市場上架。」

果農;「我們的薪資在兩年內上漲19%,去年9%,前年10%;但是營收的數字去年掉了10%,這對農業是場災難,也對英國整體經濟有影響。」

倫敦最大的果菜批發市場,有1/3的蔬果都來自歐盟,每年的交易量達到100億歐元,但現在同樣面臨找不到工人的窘境。

果菜批發商;「在脫歐公投之前,找工人不成問題,他們也願意在半夜工作,但自從公投後,找人來上班就變成了一場惡夢。」
 

不過不少批發市場的業者,認為長痛不如短痛,希望英國能夠盡快無條件脫歐,解開歐盟法規的枷鎖,讓他們可以各自和歐洲國家制定貿易規則。

批發市場主席;「對我們來說,無協議脫歐是最好的狀況,因為我們總是會找到方法生存,就像我們一直以來這樣。投票贊成脫歐的人,被形容是沒受過教育的笨蛋,我在這行30年了,我非常成功,在歐洲農產市場也有很好的名聲,我是英國最大批發市場的主席,我不是頭腦簡單的人,但我能說甚麼呢?」

果菜批發商硬脫歐的期待,很有可能在10月31號就實現;目前保守黨角逐首相大位的人選當中,以強硬脫歐的前外相強森呼聲最高,他向民眾保證,只要當上首相,絕對會在10月31號脫歐,就算是無協議也在所不惜。

英國前外相 強森:「我們必須達成比目前脫歐協議更好的條件,國會已經否決了3次。讓我把話說清楚,我的目標不是無條件脫歐,我不認為我們會有這樣的結果,但是必須積極和嚴肅地,準備接受無條件脫歐。」

強森的政見中,還包括了替收入較高的民眾減稅,短缺的稅收,將動用無協議脫歐的儲備金補足。誰是下任英國首相?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將在7月下旬出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缺工#硬脫歐#強森#水果短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5

0.0743

0.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