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假」不力!臉書執行長遭「以牙還牙」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3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臉書近日「打假」不力,成為「被造假」的對象!先前一段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被動過手腳的造假影片,讓79歲的她看起來口齒不清,在平台上流傳,臉書堅持不移除,還聲明表示,就算影片主角是自家執行長祖克柏也一樣。沒想到這兩天IG上,真的出現一部用「深度偽造」(deepfake)技術,製成的祖克柏演說畫面,臉書只能硬著頭皮「比照辦理」。不過美國國會也開始擔心,偽造影片的風行,混淆視聽的程度,可能會衝擊明年登場的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3日召開聽證會,打算出手整治造假影片的網路亂象!

臉書執行長 祖克柏 :「試想一下,一個人完全控制著數十億人被盜的數據,掌握著他們所有的秘密、生活和未來。」

 

您看得出來,這段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有關大數據的演說,其實是假的嗎?這是一部「深度偽造」(Deepfake)的作品,近日在IG上流傳,挑戰臉書先前,拒絕刪除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偽造片,讓我們先看看正常版──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 :「他(川普)接著到白宮花園開記者會,明顯是事先計畫好的......」

網路上動過手腳的版本,將速度調慢到讓裴洛西看起來,宛如喝醉恍神。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 :「這一切呃...看起來...明顯是早就計畫好的。」

連美國總統川普當時都在推文轉發,攻擊79歲的裴洛西,譏笑她口齒不清,臉書放任這一切廣為流傳,甚至聲明表示,就算影片主角是自家老闆祖克柏也會比照辦理,沒想到真的被同樣手法回擊!

雅虎財經評論員 瑪賽勒斯 :「幹得好!無論是誰上傳這段影片,真是回擊得好,讓對方感同身受!」

祖克柏的造假影片,由兩名美國藝術家與廣告公司合作製造,事件讓臉書股價,12日一度下跌超過2%。不過唯一站出來抗議的竟然是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要求廣告商將右下角的標誌撤除;臉書則是摸摸鼻子,讓影片繼續流傳,不過分析認為,這一切其實都是商業考量。

柏克萊大學加州分校數位鑑識專家 法里德 :「平台老是一副不在乎的模樣,處理違法資訊、騷擾文、假新聞、未經同意散佈性私密影像,讓這些資訊不斷出現,因為這會有吸睛效果,對經營是有好處的。」

「深度偽造」做出來的假影片,網路上歪風日趨嚴重,美國南加大近日運用現有技術,將脫口秀「周六夜現場」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的模仿片段,和本尊川普總統的臉做結合,真假難分。

南加大範例影片 :「聽到了嗎?有人不斷吸鼻子!」
 

這讓美國國會嗅到了不尋常,擔憂對2020總統大選造成影響,眾議院司法委員,計畫於13日舉行聽證會,不排除對假影片出手整治。

柏克萊大學加州分校數位鑑識專家 法里德 :「最恐怖的可能,是突然出現川普總統的影片,宣告以核武對付北韓,有人駭進他的推特發表,一下子資訊擴散,30秒之內引發全球核戰。你問我這會發生嗎?不,但可能性不會是零。」

柏克萊大學加州分校的數位鑑識團隊,對此研發出一套辨識系統,希望能趕在明年大選登場前建構完成,但方法相當土法煉鋼──將所有參選人的公開影片輸入資料庫,分析每個人獨特的肢體語言,和臉部細微表情,逐格建檔,就成為完整的「真人行為紀錄」,AI辨識法眼的細膩程度,想突破?沒那麼簡單!

柏克萊大學加州分校數位鑑識專家 法里德 :「但這是一把雙面刃,系統也能幫助製造更精密的假影片,所以我們在使用上相當小心,包括篩選使用者。系統唯一的弱點,是紀錄不能通用,我們必須幫每位參選人建構模組,包括美國境內和海外的關鍵人物,很乏味也很緩慢,但電腦一旦掌握,就能有效分辨。」

儘管目前只能以被動方式「打假」,但科技發展已經到了動動手指,就能造成世界級傷害的程度;當「深度偽造」在善與惡之間游移徘徊,眼見不能為憑的時代,人人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臉書#deepfake#祖克柏#裴洛西#國會#聽證#深度造假#深度偽造#影片#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619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