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行軍蟲侵台 蘇揆:農損一律從優補償


發佈時間:2019/06/13 14: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3 14:4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針對秋行軍蟲在台灣現蹤表示,秋行軍蟲會造成重大農業損失,比起非洲豬瘟的防治,挑戰更為嚴峻。農民所受的損害,一律從優補償,發現並主動通報者,要給予獎勵。

秋行軍蟲在台灣現蹤,蘇貞昌12日表示,各相關部會務必上緊發條,並要求農委會加快檢定通案報案速度,政院也備好特別統籌分配款因應,未來10到14天是防止疫情擴大的關鍵期。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於會中表示,秋行軍蟲為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全球預警的重要農業害蟲,遷移擴散能力相當強,會侵害全國45%經濟作物,造成重大農業損失,比起靠病毒接觸傳染的非洲豬瘟的防治,挑戰更為嚴峻。

蘇貞昌指出,農委會一旦發現秋行軍蟲後,也要與地方政府配合,迅速派員到場,在第一時間進行銷毀(發現幼蟲的7天內),並建立銷毀作業的標準作業流程,讓各地方政府得以遵循辦理。至於農民所受到的損害,一律從優補償,發現並主動通報者,也要給予獎勵。

蘇貞昌表示,秋行軍蟲來自中國,1月在中國發現的,現在6月中國半壁江山已經通通淪陷,端午連假在苗栗發現秋行軍蟲,他立刻趕到現場,現在宜蘭、嘉義都有確定蟲例,這比接觸傳染的非洲豬瘟病毒更嚴重,秋行軍蟲隨風飛更嚴重,要認清這個事實。請各部會一定要依農委會所提分工,督導所屬責任人員,切實執行各項任務。
 

蘇貞昌指出,請農委會務必加強宣導,除製作懶人包教育農友們要有基本的識別能力與警覺心,也要讓全體國人知道已開發的「即時回報APP」,呼籲民眾見可疑即多加利用,透過照片上傳,立即判定,如需進一步進行分子鑑定檢驗者,也要儘可能縮短時程。

蘇貞昌又表示,請教育部即刻展開校園教育宣導,透過學生將防疫訊息與知識帶回家庭;國防部也要針對營區官兵進行宣導,其他各部會所轄範圍,包含國家公園、科學園區、農場等,都要全面防範,一起透過多方管道宣傳,讓全民周知,共同警覺,全力防治。

蘇貞昌指出,為因應此一緊急重大事項,請內政部協同農委會要求地方首長成立防制秋行軍蟲害應變小組,並立即進行相關演練。地方所需經費,請農委會協助提出預算需求、主計總處全力配合,由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加以撥款協助;如防災不力者,一定嚴加究責。(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秋行軍蟲襲台

#秋行軍蟲#農損#蘇貞昌#玉米田#稻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7

0.0925

0.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