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探訪峨嵋山 尋找傳說「滅絕師太」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張志旻 四川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10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0/12/10 22:43

大陸的「中國新聞週刊」,日前在網路上發佈消息,說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已經過世,引起華人世界譁然,最後證實,這是一則錯誤的訊息,副總編輯也負起責任辭職下台。不過,說起金庸的小說,其中對四川峨嵋派的武功描述,一直很膾炙人口,但經過媒體實際採訪發現,峨嵋山上的比丘尼,根本不會武功,究竟金庸大師筆下的峨嵋派武功,是憑空捏造,還是真有所本?

電影「倚天屠龍記」:「謝遜我們一定要找到他,素聞滅絕師太武功高強,宋遠橋得罪了。」

金庸筆下的峨嵋派,滅絕師太和周芷若,都是武功高強的女中豪傑,包括滅劍、絕劍、峨嵋九陽功,還有佛光普照掌,這些傳說中的峨嵋絕技,是否真的存在呢?

這裡是峨嵋山的伏虎寺,是山上最大的比丘尼寺院,清晨4點半,比丘尼們起床誦經做早課,完全沒有武俠小說中所說的聞雞起武、起床練武功,莫非這些比丘尼,是深藏不露?峨嵋山伏虎寺比丘尼:「這個練武嘛,這個伏虎寺是沒有。」

比丘尼們早就習慣了外來遊客,不斷問她們會不會武功這件事,其實比丘尼進駐峨嵋山,只有短短50年的歷史,看來武功高強的峨嵋女尼,只是小說家筆下虛構的情節,但小說裡的峨嵋派功夫,的確是真有其事。

峨嵋派武術代表吳信良:「峨嵋山自古以來,盛產各種各樣的奇珍異草,很多的毒藥、麻藥這邊都有,像我們的指搬子、金錢鏢,還有峨嵋刺上邊,他們都用這種藥進行熬煉,因為這樣很多人認為,峨嵋武術非常陰毒,是女人的武術。」

毒藥暗器傷人,這些都是峨嵋派的特色之一,但論起拳腳功夫,峨嵋武功也不是蓋的。

這招叫做「峨嵋24貼身靠」,有點像舞蹈,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厲害之處,但實際試試看。吳信良:「我輕輕的一下。」記者:「喔…。」吳信良:「很疼的是不是?」

看似沒出什麼力,但兩三下卻把一個大男人給整得哇哇叫,這就是峨嵋派的厲害之處,以柔克剛,也特別適合體型比較小的女生來練。

也許就因為這些原因,所以金庸把峨嵋派武功,寫成女子專用的武術,雖然和現實有落差,但這也算是個美麗的錯誤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峨嵋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9

0.0327

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