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階核廢料半衰期數十萬年 台灣能放哪?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2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2 22:42

去年1124公投,民意已經否決了「非核家園」政策,挺核團體再接再厲推動「重啟核四」、「核電延役」兩項公投,不過反核的環保團體也提出反核廢公投,主張在找到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理場址前,不應再興建、擴建核電廠,強調要用核電就要先解決核廢料的問題。

圖/TVBS

 
記者呂蓓君:「能源議題一直是台灣人相當重視的話題,也將會是下一次公投的主戰場,加上2020總統大選將至,也是總統參選人不可逃避的問題,雖然目前台灣社會有擁核,以及非核的聲音,但是環保團體提出最新的反核廢公投,他們主張再找到最新的,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之前,不得新建或擴建核電廠,雖然目前連署卡關,但究竟核廢料要放在哪裡。」

馬英九前總統5月底說,可以放在貢寮的山洞裡,引發環保團體一片譁然。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馬總統可能不了解這個過程,所以我們其實,那時候聽到這話時候也嚇了一跳,表示說我們現有的執政者,不管藍綠恐怕對於現在的核廢料政策,其實都沒有一個長遠的看法,台灣必須要趕快找到一個,可以存放10萬年以上的,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存放場,這才是我們說核廢料真正要解決的部分,它也是真正棘手的部分。」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比較好的做法當然就是能夠,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我們永久來放置,那個叫做最終處置場,這樣的最終處置場,他所需要的條件我剛剛提到過,就是要(地質)穩定並且乾燥,並且能夠跟人群遠離。」
圖/TVBS


學者進一步解釋,低階核廢料處理場要降低輻射的強度就要300年,高階核廢料更需要數十萬年的時間。加上台灣有許多的斷層帶,即使找到穩固的地形,恐怕也必須面對當地民眾的反彈聲浪,找到核廢料的存廢地點,沒有這麼容易。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台灣的能源政策怎麼走,我們這邊想要提醒的是就是說,當你在選擇核電的時候,你必須配套把核廢料政策也想進來,再去衡量我們使用核電是不是經濟的是,不是不會符合成本的,當你把核廢料的成本考慮進來的時候,也許它就要大打折扣了。」

主張非核的環保團體認為,如果把核廢料以及被低估的社會成本納入考量,核能不是能源議題的最佳解方。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萬一產生了重大的意外,那麼我們也難以承受,所以在這樣的一個環境和社會條件之下,我們認為台灣應該,發展核能以外的發電方式。」

但是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卻抱持著相反的立場。

圖/TVBS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核廢料的問題其實無論是高階和低階只要把輻射隔絕起來,它其實比一般的家庭垃圾跟工業的垃圾,還來得容易處理而且不影響生態圈。」

2018年的1124公投,以核養綠獲得6成民眾支持,黃士修認為,核能的問題是政治的問題,不是技術的問題,不要把輻射汙名化,用恐懼操控民眾。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我們沒有這些最終處置場方式,我們就沒有資格使用這樣子的,發電方式的話,那是不是連核子醫學,現在就要全部的停下來,反核團體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不要這樣子配合民進黨,來封殺核電的公投,用這種很多的弔詭的手段。」

目前核廢料大部分都放在核電廠,未來要如何找到永久存放地,短時間內恐怕還是無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核四#核廢料#公投#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1344

0.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