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委促檢討托育準公共化 教部調整機制鼓勵參與


發佈時間:2019/06/12 16: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2 16:49
圖/TVBS
圖/TVBS

監察委員今天要求檢討托育準公共化政策,教育部表示,在擴大公共化方面,已增加951班,提供2.5萬個就學機會,並調整108學年準公共機制,鼓勵私幼參與。

監察委員江綺雯、林雅鋒、陳小紅、王幼玲等人今天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去年8月實施「托育準公共化機制、擴大育兒津貼」政策,立意固然良善,但規劃期程過於倉促,欠缺與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足夠溝通,且事前未落實資源盤點,加上地方政府執行人力等配套資源均未能到位,導致政策上路後亂象百出,民怨不斷。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許麗娟受訪表示,民國106年台灣的生育率僅1.13,顯示少子女化已成為國安問題,行政院認為要有積極策略緩解少子女化問題,因此邀請10個部會研商,經過9個月共同研訂,並規劃完整的配套措施,行政院也於107年7月核定少子女化對策計畫。

針對2至5歲幼兒教育及照顧部分,許麗娟表示,教育部以「擴展平價教保」及「減輕家長負擔」為重點,並採擴大公共化、建置準公共機制及育兒津貼等策略,透過三箭齊發,無縫銜接2至5歲的教保措施,達成全面照顧。

許麗娟指出,教育部以7成平價教保服務為政策目標,公共化為首要努力方向,規劃8年內(106學年至113學年)增設公共化幼兒園3000班,增加8.6萬個就學機會,而106至108學年教育部已補助各縣市增加951班,提供2.5萬個就學機會。
 

建置準公共機制部分,許麗娟提到,政府雖已積極擴大公共化幼兒園,但為加速緩解各縣市公幼招生抽籤情形,因此提出準公共幼兒園機制,研訂合作要件並建立提升品質機制的誘因及配套,鼓勵符合要件的私立幼兒園加入,加速提供家長就近選擇平價教保服務的機會。

許麗娟表示,部分公共化比率低、私立幼兒園平均收費高的地區,地方政府如有意願負擔墊高的經費,教育部也提供微調合作費用範圍的機制,例如台北市規劃以每學期新台幣1萬3660元為招收人數規模最少者的合作費用上限,讓加入準公共幼兒園的私幼能夠調高收費標準。

準公共機制已於107學年在六都以外縣市先行辦理,許麗娟指出,目前已有310園成為準公共幼兒園,嘉惠3.2萬個家庭;教育部也聽取民間意見,在108學年準公共機制調整收費數額每級的級寬及級差,希望擴大私幼共同參與的機會。

根據教育部資料顯示,107學年六都以外15縣市的平價教保比率,經由準公共幼兒園的加入,已經提升至55%;108學年開放全國(含六都)加入準公共幼兒園的申請期間為5月20日至6月20日,目前各縣市正在受理私立幼兒園申請。

許麗娟表示,政策須穩健推動,教育部除了推動準公共機制,同時補助幼兒園購置教學設備等相關經費,協助提升教育品質,並以113學年平價教保服務量達到7成為目標,希望讓更多年輕人勇敢結婚、生小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托育#準公托#育兒#監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959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