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逃犯條例」掀漫天爭議 全球聚焦關切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3 13:14

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國務院表示對此次密切關切,促請港府「小心處理」;英國國會也提出緊急質詢,要求英國政府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日本官房長官則期許香港能在一國兩制之下,維持自由開放體制,以民主的方式發展。不過北京中央仍緊咬這是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香港連日動盪,今天(6/12)港股一路走低,收報27308點,下挫1.73%,不僅投資人擔憂情緒升溫,社會矛盾加劇,之前以111億港元標得商業地王的企業,也決定棄標!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記者:「抗議群眾把建築周邊都包圍起來,就算有其他入口可以進到立法會,但官方還是決定延後二讀程序。」

極具爭議的《逃犯條例》修正案,香港立法會二讀暫時延遲,不僅現場有上萬名抗議群眾,美日等外國媒體也守候在側,緊盯著最新進展;這幾天香港街頭不平靜,週日百萬人民大遊行,平均每7個香港人,就有1人挺身而出「反送中」!

反送中示威人士:「反送中,抗惡法!」

 
但看到民意所向,香港政府卻沒打算妥協退讓,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歐塔加斯:「一國兩制架構不斷遭侵蝕,將危及香港在國際事務上,長久建立的特殊地位。」

美方表示,美國與許多香港人一樣,對草案缺乏保護程序感到疑慮,擔心會損害香港的自治,促請港府「小心處理」;再看到北京過度介入香港的做法,也讓人對當初許下「一國兩制」的承諾存疑,英國國會提出緊急質詢,要求英國政府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別讓香港只能孤立無援地在風雨中前行。

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 田銘祺:「我們將繼續向香港和中國當局施壓,要有把握讓一國兩制得以維持,香港必須享有全面高度自治及法治,這是聯合聲明以及基本法所賦予的。」

菲律賓有人燒五星旗,聲援香港「反送中」群眾;日本官房長官也表態,以自由為基礎的香港社會,對與於亞洲地區的繁榮與發展,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期許香港能在一國兩制之下維持自由開放體制,以民主的方式發展。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對於日本政府來說,也包含了保護國人的觀點,將會繼續關注。」

只不過,國際上的關注,被北京中央看作是「指指點點」,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批評西方政客「看熱鬧」,發文評論香港局勢,說是不願意看到香港「內地化」,失去資本主義特色,也稱香港是中國身上的一塊肉,真正關心香港命運的就是大陸;而在外交部記者會上,官方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中方對美方就特區修例,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對香港事務不停說三道四,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受到「反送中」衝突升級的影響,香港股市擔憂情緒升溫,周三恒生指數一路走低,收報27308點,下跌1.73%;之前高銀金融旗下投資公司,以111億港元標下九龍啟德商業地王,但有鑑於最近香港社會的紛擾,緊急召開董事會會議,不惜以損失2500萬港元訂金的代價,決定棄標!

高銀金融獨立非執行董事 石禮謙:「關於《逃犯條例》方面,公司是有一個正面的看法,但是經濟上有少許的一個急速變化,以及社會也有矛盾存在,整體的市道有影響、變化得很快。」

目前香港與英、美、法、德等20個國家簽有移交逃犯的協議,但並不適用於中國、澳門和台灣;另外中國大陸也與泰國、俄羅斯、西班牙等55國簽署引渡條約,其中37項已經生效,而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等西方大國,因為中國人權紀錄不佳,刑事起訴程序不透明,一直沒有與中國大陸簽署引渡條約。原本紐西蘭同意,把涉嫌在上海殺人棄屍的韓裔紐西蘭籍男子金京燁,引渡到中國大陸,但現在上訴法院為「送中」條例喊卡,以「人權疑慮」為由,要紐西蘭政府重新評估引渡的決定。

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香港政府應該要收回這個條例,因為他現在這個行為,等於是出賣香港人,出賣全世界有人權的人士。」

 
人在台灣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跨海聲援家鄉,痛批《逃犯條例》修正案損害人權!再過不到3周,香港主權移交將屆滿22年,隨著「反送中」行動越演越烈,也讓香港和中國大陸之間的矛盾日益加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反送中#逃犯條例#中國大陸#人權#民主#自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2087

0.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