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幼取消三歲保障名額 家長傻眼:61名全部備取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1 2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1 23:42

全台灣幼兒園中只有約三成一是公共化幼兒園,家長擠破頭中籤率低,每逢四到六月抽籤季,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而且今年公幼取消三歲幼兒保障名額,全部名額幾乎都被優先入園生和五歲兒童佔據,有家長就感嘆,今年抽公幼時同場61名三歲幼童一個都沒上,全部備取。

圖/TVBS

 
幼園老師:「摺棉被喔。」

張開惺忪雙眼,幼兒園小朋友們,起床摺好棉被,坐下來準備上課。

幼園老師:「你都有做到的人,請你在那一題的後面畫上圈圈。」

 
下午時段除了活動課程,就是點心時間,孩子們待到4點鐘準備收書包放學,這裡是台北市的非營利幼兒園,由於收費相較私幼便宜,收托時間也比公幼長,因此是不少家長理想的口袋名單。

記者李頂立:「每年的四月到六月,就是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的抽籤季,這也讓家長們搶破頭,以我目前所在這家非營利幼兒園為例,今年一共是開缺了55位,而經過第一階段優先生抽取後還剩下43個名額,不過目前網路上面已經有489位報名,明天甚至還要開放現場登記,園長推估今年的中籤率大概只有8%。」

幼兒園園長廖千慧:「今年會更多,那今年更多的原因是因為,非營利幼兒園在108學年度開始,在收費的制度上面有一點點調整,所以在費用上會更便宜,會有很多家長跟我們講說怎麼不釋出多一點的名額,你們怎麼不釋出多一點的缺額,就會知道說其實家長對這個部分的需求量有多大。」

圖/TVBS

想擠進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並不容易,而且今年公幼還取消三歲幼兒保障名額,有位家長就發文反應,想讓三歲的孩子上公幼,但抽籤完卻發現,報名的61位3歲幼童全部備取,難道3歲孩子就只能送私幼?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幼兒園組組長呂佳旻:「(各縣市)收托辦法就是5歲優先入園,5歲之後才是4歲,接下來才是3歲,因此就會出現4歲跟3歲,事實上在抽公幼的過程當中他們可能根本就沒有名額了,很痛苦的應該是說其實是整體公共化服務量不足的問題。」

能夠優先入園的資格,包含弱勢戶、原住民幼兒、三胎以上子女,以及幼兒園或所屬學校教職員的子女等,這些優先生和5歲兒童幾乎佔滿名額,3、4歲幼童要順利進入公幼相對困難,而且目前推動公共化步調緩慢,全台灣幼兒園中只有三成一,是公共化幼兒園,雖然教育部強調,明年目標將拉高占比至四成,但這樣足夠嗎?

圖/TVBS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幼兒園組組長呂佳旻:「我們覺得公共化的比例,公幼加上非營利幼兒園,至少應該要達到7成的比例,把資源放在進行公幼改革並且更擴大的,去推動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的擴增。」

要推動托育的公共化,準公共化幼兒園即將上路,5月20日起開放私立幼兒園提出申請,以台北市來說截至6月6日,已有27所私幼簽約加入,預估108學年度約有2051名幼生受惠。

北市幼兒教育協會理事長劉明娟:「可是這裡面真的有釋放2051名嗎?沒有,因為這是大班的畢業生出來的才有空缺,小班要升上來才有空缺,而且如果是以台北市政府,自己的員工子女這個幼兒園來講,那它自己本身畢業生有限,他的家長還要進去,對於外面一般家長能進去的名額有限。」

而準公共化幼兒園,每月負擔4500元學雜費,不過北市幼教協會認為,其實未必划算,因為孩子送到私立幼兒園 經過排富條件,3歲以上幼童每學期補助13660元,每月也有2500元的育兒津貼,等於一年可領5萬7千多元補助,但若送到準公共化幼兒園,這些都領不到。

公幼難抽,私幼太貴,在托育公共化做出成效之前,恐怕家長也只能大嘆「養兒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幼兒園#公托#抽籤#學雜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620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