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格力對戰奧克斯 舉報空調效能不實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1 20:01
圖/翻攝奧克斯官網
圖/翻攝奧克斯官網

大陸家電龍頭格力槓上有線上空調銷售一哥之稱的奧克斯,格力在官方微博上刊登一份空調檢驗報告,舉報奧克斯8項空調產品效能數據造假,不符合國家規定。格力宣稱是因為有消費者向他們反應,才會做此檢測,檢測不僅有自家實驗室還有第三方機構認證;但奧克斯反擊,認為格力不是官方單位,憑什麼檢測競爭對手產品,是為了搶佔市場的惡意詆毀,已經向公安報案。雙方互不相讓,現在驚動大陸市場監管總局,要介入調查。

銷售人員:「像這一款1.5的變頻節能,價格適中。」

 

趁著天氣還沒熱到受不了,趕緊來買空調,空調銷售即將進入旺季,價格戰火還沒開打,大陸家電龍頭格力,先和另一家空調品牌奧克斯掀起品質戰。

上海東方衛視:「格力電器在其官方微博上發布舉報信,向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反應稱,奧克斯生產的部分型號空調產品與其宣傳標稱的能效質,差距比較大。」

列出奧克斯八項空調產品,效能數據造假,格力大動作在自家微博官網上以實名舉報方式,指出同行產品問題。
 

格力電器標管負責部 陳進:「(奧克斯其中一款)二級能效的型號為例,它標稱的能效是3.59,那麼是達到了國家的二級能效,那麼實際測試的能效只有2.68,不僅達不到,這個國家二級能效要求3.4的這個要求,而且離最低入門3.2的要求,也還有較大的差距。」

格力強調是消費者先向他們反應,才會對奧克斯空調進行檢驗,而且檢測報告不僅出自自家實驗室,也經過第三方機構驗證,受到如此「指正」,奧克斯立刻回擊。

奧克斯空調公司總經理 冷泠:「第一個我們覺得首先格力既不是消費者,也不是國家監管部門,這個特別是它說消費者向格力進行舉報,我覺得這是不合情、不合理也不合法。」

除了堅決捍衛空調品質,奧克斯更批評格力是以不正當手段,詆毀競爭對手。

奧克斯空調公司總經理 冷泠:「奧克斯今年一季度,我們線上的銷售,奧克斯的增幅達到56%,但格力下滑了11.6%,我們有理由懷疑,正當618空調這個銷售來臨之際,格力採用這種不正當的手段,來詆毀我們品牌。」
奧克斯廣告:「奧克斯互聯網直賣空調,廠家直供到終端,沒有層層代理加價。」

1994年進軍空調市場的奧克斯集團,主打線上銷售,少了經銷商抽成,價格自然比其他品牌空調便宜,2016年更一躍成為線上銷售空調一哥,在整個大陸空調市場裡,緊追1、2名的格力和美的。

 
第一財經記者 王珍:「大陸線下空調市場下滑,格力想搶奪仍然保持增長的線上空調市場,而618是空調旺季最大的電商促銷節,這時候開火可以說是一箭三雕,一是增加曝光率,二是打擊線上增長較快的對手,三是把大眾焦點從價格拉回到質量。」

2018年大陸空調銷售量同比下滑超過了一成(10.6%),銷售額同比下滑7.6%,在市場疲軟情況下,同行競爭更為激烈,格力和奧克斯之間糾紛也不是第一次。2015年格力控告奧克斯侵犯3項專利權,奧克斯因此賠償格力人民幣230萬;2017年格力又控告奧克斯一款新產品專利侵權,奧克斯被判賠償人民幣4千萬,還刷新了空調行業專利訴訟案的最高紀錄。

格力電器董事長 董明珠:「我們培養的人才,用了10多年培養出來的一個人才,輕而易舉就被別人挖走,現在是奧克斯天天在我這挖人,甚至挖的人過去要改名換姓,怕我們追究。」

格力董事長董明珠,也曾在公開場合中,指名奧克斯挖角搶人才,這回再揪奧克斯產品品質有問題,奧克斯控告格力舉報不實,已經向公安報案,兩家公司互不相讓,甚至驚動大陸官方。

上海東方衛視:「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關於奧克斯空調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銷售不合格空調產品的舉報信,並對此高度關注。」

 
大陸市場監管總局將介入調查,檢驗奧克斯空調;但無論是抹黑還是真的品質不佳,大陸空調市場激烈競爭,全面進入白熱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格力#奧克斯#空調#中國大陸#同行#商戰#競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619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