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送中條例是壓垮一國兩制的最後稻草?

作者 沈有忠
發佈時間:2019/06/10 17:00
反送中釋放的能量,可能宣告一國兩制的失敗 圖/美聯社
反送中釋放的能量,可能宣告一國兩制的失敗 圖/美聯社

香港在6月9日爆發了1997主權移交以來最大規模的遊行陳抗運動,無論人數是否破百萬,都絕對是一場足以撼動香港特區政府的遊行。反送中固然是導火線,但背後一次爆開的能量其實蓄積已久,包括了對於一國兩制的失望,對香港逐漸失去的自主權感覺焦慮,甚至也包括對於北京政府侵蝕香港人權的反彈。
 
「送中條例」的通過,有實質與象徵上的雙重影響。實質上的影響,將使得香港的司法地位失去一部份的獨立性,尤其是可能延伸到對於政治犯的引渡,也將嚴重威脅到港人的言論與集會、結社等政治參與的自由。就象徵意義而言,送中條例強渡關山的通過,也象徵一國兩制的框架,其實決定權仍在於北京政府。亦即,今日通過送中條例,勒緊香港的司法權,明日當然也可以通過其他的條例,來改變香港的自治地位。

 
 
香港主權移交以來,北京刻意將香港打造成一國兩制的模範地區。但隨著中國崛起,以及決心加強兩岸的主導地位之後,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需求性隨之下降。不僅如此,香港的民主派對於中國共產黨一直保持高度戒心,也對一國兩制一直持懷疑態度,此次通過送中條例,也象徵著北京對民主派容忍的範圍也開始縮小。
 
反送中聚集了百萬左右的港人上街頭,也引起多國社會的關注,反映出港人對於北京持續給香港施加的壓力已經接近臨界點。此次反送中釋放的能量,特區政府、北京政府如果不能有善意回應,如果引發其他的政治效應,也可能直接宣告一國兩制的失敗。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專家觀點

#香港#一國兩制#反送中遊行#送中條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沈有忠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 /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理事長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621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