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作文滿級分樣卷 龍門國中2學生寫出青老年互動


發佈時間:2019/06/10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0 17:22
圖/TVBS
圖/TVBS

龍門國中學生何佳興、呂沂臻在108年國中教育會考作文拿到滿級分,並獲選為樣卷;何佳興說,下筆前反覆思考,想著如何寫出青老年的互動,呂沂臻則是以生活經驗入題。

108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今天公布,寫作測驗僅1304名考生拿到最高6級分,比去年減少逾1000人,創歷年新低。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也公布10份作文滿分樣卷,何佳興文章評語為透過老年人之餘青年人存在意義的提問,帶出「利己利他」觀點,敘寫老年人經驗智慧的價值、老年人的心理需求,與青壯年人應有的作為、可獲得的回饋,形成驗證,並能進一步闡述說明對此美好社會的想望,凸顯社會主旨。

呂沂臻的文章評語為從社會對青、銀世代的刻板印象「快速」與「緩慢」切入,透過阿嬤為自己修補洋裝時,講就精確的「慢工」搭配裁縫機的「速度」,方能成就完美作品的譬喻,帶出青銀之間看似對立,實則互利共生的體悟。

何佳興、呂沂臻是同班同學,何佳興說,當時看到題目時,認為不是要敘述青銀共居,而是延伸為青年人與老年人的互動,「就是去想自己與長輩如何相處」。
 

何佳興表示,題目反覆看了很多遍,下筆前也一再思考,想著每段要能寫出什麼,如何讓這篇文章不是只有一大堆文字,甚至能有一些更有建設性的想法,他說,獲選為樣卷,對他而言是很大的鼓勵,興奮之餘,也有被肯定之感。

呂沂臻說,這次寫作測驗的出題方式相當特別,以前從未碰過,想了很久才下筆,最後以生活經驗入題,「放學都會去阿嬤家,她跟我關係很好」,她笑說,沒想過會被選為樣卷,當下覺得被詐騙,很開心,也有點震驚。

2人也分享平時如何準備作文,何佳興說,九年級下學期起,會固定一段時間額外寫文章,請國文老師幫忙批改,他謙虛的說,自己的閱讀量不大,多集中在科普,但很感謝老師陳慧玟教導。

何佳興說,寫作文讓他感覺很快樂,也是紓壓方式,「我享受這種過程,會用心去寫」。

呂沂臻說,小時候常參加朗讀比賽,要讀大量文章,也學習到如何把重要文字濃縮在短短的篇幅內,「閱讀要吸收才有用,讀了很多書沒看進去,沒了解文字怎麼用的話,看一堆書是沒用的」。

她表示,自己平時也會寫一些歌詞,於她而言,這就是最棒的練習。

陳慧玟表示,因應會考,近年在作文課上會引導學生先統整題目資訊、確定自己立場,再用定義、舉例、反思、行動為架構,寫作上則以河道式作文為骨幹,引導學生練習三層立意運思、九宮格取材,以what、why、how三面向推進、五段式布局。
 

她說,作文是一種表達,談這件事情、為什麼想談,以及這件事情會有何種感受、想法與行動,內化後,遇到題目時,就會有自己的角度與脈絡。

陳慧玟說,在上作文課時,會向學生說「所有取材都從自己出發」,解構作家文本思維後,引領學生連結文本與自己,再重新建構自己的思維,閱讀要影響寫作,一定要有反思。(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中會考#作文#滿級分#樣卷#青銀共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64

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