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哈薩克總統3月閃辭 欽點接班人週日勝選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0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哈薩克執政了近30年的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今年3月閃辭總統職務,要讓新生代接棒;週日哈薩克舉行總統大選,卸任總統欽點的接班人,參議院議長,也是目前的代理總統,獲得超過七成的選票,可望順利當選。不過哈薩克的街頭,卻罕見地出現示威運動,數百位的抗議民眾反對非民主的總統選舉,認為前總統仍掌握大權;另外,民眾也不滿政府的馬屁文化,選前直接把首都名稱,改成卸任總統的名字。民眾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至少有500人遭到逮捕。

中亞國家哈薩克,執政近30年的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今年3月閃辭總統職務,表示要讓新生代接棒;哈薩克周日舉行總統大選,根據出口民調顯示,參議院議長,同時也是代理總統「托卡耶夫」,獲得超過七成的支持,可望順利當選。

 

代理總統 托卡耶夫:「我們的選民行使了他們的民主權利,到投票所投票,選擇他們光明的未來。」

記者出生的反對派總統候選人「科薩諾夫」,僅獲得15%的選票。

反對派總統候選人 科薩諾夫:「各種提前選舉和歪曲假造,讓人民不相信這次的總統選舉。說老實話,我之前不認為政府會讓我登記參選,我是反對派候選人,時常批評當局 ,過去22年都站在反對政府的立場,所以我認為自己參選,給了某些民眾動力和希望。」
 

新總統「托卡耶夫」,是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指定接班人;這也意味著,這位蘇聯解體後的首任總統,雖然辭去總統職務,未來仍將大權在握。

這次選舉,哈薩克也出現罕見的示威運動,數百位反對總統選舉的民眾,在首都的街頭抗議,年輕人佔了絕大多數。警方當場逮捕了超過500名抗議民眾。

抗議民眾:「警察應該站在人民這邊,我們付你們薪水,用我們的納稅錢。」

抗議民眾認為,這場總統大選根本不是民主選舉,不過是人民幫忙政府蓋橡皮圖章,讓「納扎爾巴耶夫」的接班人,完成繼位程序罷了。年輕選民也在網路上發起了「我有權選擇」運動,引發不小的回響。

抗議民眾:「我只是認為這不是我的意見和選擇,沒人徵詢過人民的意見,我們沒有選擇任何候選人,政府就直接指派了,就像當年葉爾欽之後,普欽被指派當選一樣,納扎爾巴耶夫還坐在那裏,指派接班人。」

今年三月,代理總統「托卡耶夫」一上任就宣布,為了向卸任總統致敬,要把首都「阿斯塔納」正式改成「努爾蘇爾坦」(Nursultan),也就是「納扎爾巴耶夫」的名字,國會也火速通過法案;這也引發哈薩克社會的反感,認為首都名稱應該由全民來決定,而非政府自做主張。

新總統「托卡耶夫」上任後,首要課題就是經濟和失業率的問題,但當前的國際情勢凶險,挑戰也會更加的艱鉅。
 

哈薩克經濟專家 阿瑞諾夫:「國際油價下跌,還有地緣經濟的影響,哈薩克的鄰國像是俄羅斯遭受經濟制裁,以及中美貿易戰,這些外在的環境因素,也影響了哈薩克經濟的發展。」

哈薩克目前極度需要外國投資,中國大陸則是他們積極拉攏的投資者之一。

哈薩克經濟專家 阿瑞諾夫:「中國是哈薩克最大的投資者之一,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投資了450億美金。」

哈薩克先前參與了「一帶一路」計畫,大陸因此投資19億美元,讓哈薩克建輕軌車;但沒想到哈薩克銀行卻沒有依約支付輕軌工程款,大陸因此決定取消這項投資。新總統會說一口流利的中文,上任後外交首要任務,恐怕就是得向北京政府好好解釋,這筆投資款的去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哈薩克#總統選舉#接班人#一帶一路#首都改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3058

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