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熊孩子」愛惹事 情商補習班搶市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0 20:10
圖/中新網
圖/中新網

動不動發脾氣哭鬧,情緒容易失控或是愛調皮惹事,大陸稱這類孩子為「熊孩子」;大陸熊孩子的脫序行為時常成為新聞被報導出來,現在更成為補教市場的一門商機,強調能教導孩子情緒管理、建立人際關係「情商補習班」,收費相當高昂,一期課程6個月,起碼要花台幣約9萬元才上得起。不過,這些情商補習班能不能達到預期效果,還有教師資格,都難以判定,專家就說與其砸錢讓孩子上情商課程,不如家長的先做到良好的情商教育。

家長:「棒棒快點!媽媽要走了,快點。」

 

撲倒在地板上,不顧一切地哭喊尖叫,只是要媽媽替他買包餅乾。

家長 vs.孩子:「我要吃這個,你平時吃了那麼多零食,零食媽媽告訴你沒有營養啊。」

做家長的撇頭就走,但孩子可不善罷甘休,用大哭大鬧來達到目的,孩子們脫序行為,不只這樁。
 

 警察 vs.孩子:「你走哪上來的?那邊有個梯子。哪有梯子?那邊。」

警察一邊詢問,旁邊還聽得到車子呼嘯而過的聲音,這位家住四川的張姓男童,不滿媽媽要他洗碗,一氣之下連鞋子都沒穿,走上高速公路離家出走。

警察 vs.孩子:「媽媽批評你,你就離家出走是不是?媽媽喊我回成都。喊你回成都。」

動不動情緒失控、甚至調皮惹事,大陸稱這類孩子為「熊孩子」;越來越多熊孩子問題,讓家長頭疼,居然還變成大陸補教界一門商機,大量兒童情商補習班出現市面上,帶孩子上門報名的家長還不少。

家長:「3歲半來的,現在4歲半來一年了。」
家長:「情緒就特別大,半天緩不過來,這裡也會主要也會講情緒管理。」

有別於一般才藝課收費一堂頂多人民幣100元到300元之間,情商課一堂45分鐘,最便宜人民幣600元起跳。

 
兒童早教補習班負責人:「中等偏上,就是從600到1千多元,這指的是課時,課時對對。」

情商補習班分初、中、高三個等級,一期六個月課程,從人民幣2萬元到5萬元都有,也就是說,合台幣起碼要花9萬元才上得了課;這麼昂貴的課程,到底內容有哪些?

 兒童早教補習班工作人員:「包括這個友誼更高級的人際技巧,那友誼真假友誼,友誼是需要爭取的,有什麼衝突,衝突高手,我們怎麼解決衝突。」

課程羅列有情緒管理、建立人際關係等等,看似五花八門,不過,實際內容,卻沒什麼特別之處。
只見孩子在教室裡唱唱跳跳,又或者是坐在裡頭玩玩具,至於,怎麼驗收孩子上完情商課的成效,補習班也說不清楚。

兒童早教補習班工作人員:「評測標準一般是教會完我們測評。」
 

情商課有沒有效難以界定,就連師資,也參差不齊,儘管補習班強調每位老師都有心理學相關的專業證書,不過,仔細看證書卻沒有寫明發放單位。

兒童早教補習班工作人員:「我們情商訓練師,都是我們總部這邊就是專業培訓的。(培訓多久?)這個我不太清楚,反正是專業的。」

情商補習班現象,突顯大陸家長對於孩子人格教育的焦慮;專家說3到6歲是孩子養成情緒習慣的黃金期,接下來是7到12歲的主動學習期,所以在這兩個階段,培養孩子情商是非常好的時機。不過,專家強調,只有部分有情緒障礙的孩子,才需要透過專業心理醫生指導情商,一般孩子的情商教育,主要還是家庭。

中國科學院繼續教育學院副院長 孫毅:「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復印件,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我想情商的養成,它是一個是家庭、社會,共同來參與的一個這種教育過程,我想與其說讓孩子參加這個情商培訓班,不如讓家長去參加情商培訓班。」

與其花大錢讓孩子上情商補習班,不如做家長的先反省自己;隨著大陸消費升級加上少子化,家長過於寵溺,學校不敢管,熊孩子延伸出的社會現象,也浮上檯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情商#EQ#屁孩#熊孩子#孩童#情緒控管#補習#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22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