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香港反送中遊行的哀愁

作者 蕭督圜
發佈時間:2019/06/10 09: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0 09:27
香港反送中遊行,是北京意志和香港民意的對撞 圖/作者提供
香港反送中遊行,是北京意志和香港民意的對撞 圖/作者提供

六月九日,香港有數十萬的民眾走上街頭表達他們對港府進行逃犯條例修定案的不滿。這場2014年佔中運動後最大的遊行活動,不僅代表香港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更是對他們可能被剝奪的自由與人權傳達不容侵犯的立場。

進一步比較香港回歸後的大型社會抗議運動可以發現,佔中運動雖然浩浩蕩蕩引起世界關注,但向北京爭取普選,仍有許多港人沒有給予支持,因為基本法規定普選要循序漸進,所以部分港人認為還沒有給的不應強求。但2003年的七一遊行反對「23條」立法,跟這次遊行反對「送中條例」,都是因為港人認為他們可能被剝奪既有的權利,因此他們要積極上街捍衛現狀。

 

香港反送中遊行 圖/作者提供


但根據港府最新的說法,政府尊重民眾上街表達不同意見,但政府認為他們已經向社會做了廣泛的溝通。並再次強調《逃犯條例》的修正是要避免香港成為犯罪之都,而條例的修正不會傷害民眾的人權,更不涉及對司法體系的破壞。政府將如期的推動,《逃犯條例》在六月十二日進行二讀辯論。

但從今天民眾上街表達的意志與人數,代表政府的說法並不為民眾所接受。緣何港府仍一意孤行,寧犯社會的大不諱也要推動到底,唯一的解釋就是,一切都是北京的授意。
 

百萬港人上街反「送中」 圖/作者提供


長期來,北京一直將香港設定為長期利用的堡壘,其獨特性包括充當中國對外貿易的平台、對台工作的示範以及外交事務的工具。但佔中事件後,北京認為香港已經成為外部勢力反共的灘頭堡,進而緊縮香港的空間。而中美貿易摩擦後,美方數次以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威脅中國,更讓北京在民族大旗下採取對港的強硬姿態。

港鐵擠滿參加「反送中」遊行人潮 圖/作者提供


但北京意志與香港民意的對撞,可能激發香港社會更大型的衝突,更將衝擊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香港會否就此邁向「一國一制」,端看北京的戰略選擇。此時,台灣社會應該給予香港更大的關注與祝福,期待香港的自由與人權不受侵犯。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香港#反送中#送中條例#逃犯條例#一國一制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蕭督圜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2019印尼大選國際觀察員、2019菲律賓大選國際觀選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665

0.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