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簽「禁搭便車」吃鱉! 空服怒告華航竟敗訴


發佈時間:2019/06/07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7 21:14

長榮空服員才剛展開罷工投票,董事長林寶水挑明了說,不能答應「禁搭便車條款」,同工不同酬會影響公司治理。那什麼是「禁搭便車」呢?就是指工會爭取來的權益,非工會會員不得享有。事實上,台灣成功簽訂「禁搭便車條款」的首例,就是華航空服員罷工,不過最後也沒成功執行。

圖/TVBS

 
空服職工律師楊貴智:「非會員不得享有,非外站津貼調升的待遇」

翻開資料,當時華航空服員罷工爭取來的外站津貼,才一個星期華航就跳票,全部開放一體適用。

空服職工律師楊貴智:「你答應卻故意去違反它,這件事情本身就是打壓工會。」

 
這虛晃一招,勞動部、高等行政法院都認證華航違法,不過台北地院的民事訴訟卻敗訴。

空服職工律師劉冠廷:「它有一個最大問題是,它把團協法13條的禁搭便車條款,解釋完的結果變成一個來搭便車條款,為什麼會這樣說,因為禁搭便車條款的重點在做出會員跟非會員的區隔,它的目的是希望大家來加入工會,因為加入工會,你有付出會費、你有配合工會活動、你出來罷工、你承受可能被打壓或是被懲處的風險,因為你多做了這些,所以團協法13條規定,這些成果不該讓非會員,就是沒有參與的人來享受。」

圖/TVBS

公會,隨即上訴,不過這個,台灣第一個禁搭便車條款判決,反而讓工會感受不可承受之重。

空服職工理事長鄭雅菱:「會覺得非常失望,而且為什麼公司白紙黑字的協議都可以跳票,公司除了這個以外,它還做了一個手段,是當時去支援公司的非會員或是會員就將他們升官。」

機師公會,談判協商也遇到難題。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建財:「撐了很久,希望能把這條(禁搭便車)談下來,但是資方很明確說不可能,我們也不是說不堅持,而是說,都已經到第7天了,那個壓力真的太大。」

空服員團結、空服員團結。
 

長榮空服員罷工投票之初,也傳出董事長林寶水堅持不讓,擔心同工不同酬,禁搭便車,影響公司治理。

圖/TVBS

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資方那麼強硬的立場的前提之下,會不會因為就要考慮說,如果我們要簽訂禁搭便車的條款,會不會因為這樣條款不能夠簽訂,而去影響你談判協商,遲遲沒辦法達成,那就是工會必須去衡量,整個談判協商的氛圍。」

禁搭便車是為了凝結團結共識,跟公司治理間孰輕孰重,又是勞資雙方,實務上,天秤兩難。可以什麼都沒做,又不加入工會,還能享有跟工會會員一樣的待遇,進而達到保障工會集體的權利、提高工會協商的能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榮空服罷工

#長榮#工會#罷工#搭便車#條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782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