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策院月底成立 鄭麗君:讓台灣文化成亞洲潮流


發佈時間:2019/06/06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6 16:4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說,文化內容策進院將於6月底成立,未來文策院最重要的任務是建立投融資的文化金融體系;以國家隊概念振興市場,5年內形塑台灣文化品牌,讓台灣文化成為亞洲新興文化潮流。

文化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建構文化內容產業生態系推動成果與未來重點計畫」。

 

鄭麗君出席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文策院預計在6月底成立,並推出5年工作計畫,具體的時間與內容將待6月中召開第一次董事會後對外宣布;文化部也已成立文策院籌備小組,進行文策院內部組織設計,以符合設置條例的任務,以及規劃文策院未來工作計畫,文化部也將成立績效評鑑小組,善盡監督機關的角色。

鄭麗君指出,文策院將總結與接軌過去3年文化內容產業生態系健全化的各項政策計畫與工具;過去透過輔導金跟前瞻基礎建設在文化部建立獎補助機制,未來文策院最重要的任務則是建立投融資的文化金融體系,因為產業需要市場動能,不然無法永續發展。國發基金將投入新台幣100億元,委由文策院執行投資,點燃民間投融資動能。

鄭麗君說,過去文創投資第一、二期已看到民間投融資動能開始產生,近一年來也看到國際資金媒合,樂觀期待透過文策院平台,讓民間文化金融體系形成,帶動市場動能,透過文策院積極打通國內外通路,5年形塑台灣文化品牌,讓台灣文化成為亞洲新興文化潮流。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文化部盤點近2年來相關部會資源,完善文化金融體系,彌補過去挹注金額不足的問題,除國發基金外,也運用前瞻及科技預算,補助拍攝「我們與惡的距離」等影視創作,開發亮點案例,並媒合國內製作端和國外平台合作,吸引包括HBO、Netflix、FOX等國際平台合資合製等。請文化部與相關部會持續努力,提升本國自製節目率、完善內容產製基礎設施,並將台灣優秀作品藉由多元通路向全世界輸出。

蘇貞昌指出,「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2月12日已施行,文策院董監事名單也已經核定,請文化部督促文策院依規劃於6月底前成立,透過政府、法人及民間協力,以「國家隊」的概念,為優秀的創作者提供堅實後盾與支援,讓更多台灣的作品,可以被世界看到。

文化部報告指出,過去國內文創產業面臨資金無法有效對接、在地原生題材產製量不足、文化傳播管道不足、科技應用仍待開拓等挑戰,導致產業端有產製規格萎縮、市場規模拓展不易、人才流失等問題。

文化部表示,106年起以「文化內容」為核心,推動文化內容產業生態系發展總體對策,包括以「獎補助—投融資」雙軌推動開發台灣原生文化內容與科技創新應用;啟動「文化內容投資計畫」,合併文創投資第一、二期投資計畫,共投入國發基金100億元,擴大鼓勵金控、一般創投、平台商、通路商、發行商等內容產業投資者,整合產業鏈;以及前瞻基礎建設的「推動超高畫質電視內容升級前瞻計畫」、「新媒體跨平台內容產製計畫」、「文化科技加速應用旗艦計畫」等多項計畫。

文化部說,文策院成立後,將以「國家隊」概念振興文化市場,並提出5年工作計畫,以1年整備內容產業支持系統、並建構有效策進機制;3年文化內容產製量提升;5年形塑內容品牌國際化、建置國際市場布局,完善中介組織專業角色為重要目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文策院#鄭麗君#文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1209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