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物質當道、本土認同崛起 兩岸三地年輕人對六四漸無感


發佈時間:2019/06/04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4 23:25

大陸八九民運的六四事件走過30年,不只對岸民眾逐漸忘記這起震驚全球的血腥鎮壓,就連最鄰近的香港和台灣年輕世代,也因為歷史情感淡化、本土意識抬頭等種種因素,對六四事件冷漠以對。不過民運人士和研究大陸的專家大聲呼籲,對岸以經濟實力為基礎的「銳實力」,正在侵害全球文明體制,尤其大陸民主的發展與台灣安全息息相關,六四的歷史教訓不容忽視。

圖/TVBS

 
眼神掙扎絕望,肢體痛苦扭動,象徵在國家暴力之下,對追求民主的堅持與渴望,適逢六四30周年前夕,藝術團體上演行動劇,並邀請民運人士與當年的受害者到場,期盼提醒世人,大陸能否走向民主,與台灣的安全息息相關。

前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夏業良:「江澤民就有一句著名的話,叫悶聲發大財,就是說大家不要去再糾結過去的事情了,只要你現在有錢就好,物質主義消費主義在中國的盛行,它要想一些辦法,把老百姓的注意力吸引開來,不要再想文革的苦難,不要想大飢荒的苦難,也不要想六四屠殺。」

1989年,對岸掀起學運浪潮,最後以血腥鎮壓收場,不過對照當時台灣跨海聲援的熱情,如今年輕世代本土意識抬頭,對六四的感受,很難再激起火花。

 
圖/TVBS

民眾:「看照片會覺得會很可怕這樣。」

民眾:「那個時候在學這段歷史的時候,就是有看到一個人站在坦克車前面,(對抗)中國極權政府其實很勇敢。」

民眾:「大概知道但是沒有做太深的研究。」

野百合學運群眾:「我們都是這塊土地的主人。」

六四事件隔一年,當時已經解嚴,放寬報禁和黨禁的台灣,有上萬名學生在中正紀念堂廣場集結,訴求萬年國會解散,召開國是會議,並催促政府展開政經改革,同樣身為學運世代的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對和平抗爭的過往,歷歷在目。

圖/TVBS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台灣剛剛解嚴三年,然後街頭的抗爭有不少,但是第一個那次號稱都是大學生,那沒有別人我們還要拿學生證才能進去,還要分學校坐,要老代表退職要國會全面改選,在那個時候是得到很多很多民眾的支持。」

 
短短6天的野百合運動,促成了後來的修憲、國會改選和1996年總統民選,台灣民主運動的形式,也從單純爭取直接民主,逐漸擴展到經濟、民生或環保議題,主張越來越多元。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學運的概念並不是被侷限在,只有在政治人權或是衝破威權體制,什麼叫公民不服從呢,我透過政府賦予我的公民權利來反對政府,來行使某些也許會危害人權的政策。」

台灣人可透過民主機制,表達公民不服從,包括2006年百萬人倒扁運動,2014年318學運、佔領國會的太陽花,2017年419反年改團體集結衝撞,以及陸續登場的氣候變遷或同志遊行等等,都會在歷史記上一筆。

圖/TVBS

民運人士吾爾開希:「民主可能會做出錯誤的決策,但是民主也能糾正那個錯誤的決策,那麼在今天中國共產黨對台灣的威脅,這麼直接的情況之下認為台灣的未來,完全依賴在跟北京搞好關係,你就講明那就叫做投降啊。」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六四是)不管是台獨或者是去中國化,反中的運動它們一直有養分的部分原因,尤其中國大陸到現在也不肯反省,或者是回顧這一個事情。」
 

遙想1989那一年,兩岸都在追求民主,六四之後立下分水嶺,但兩種截然不同的政治體制,都有各自的問題要面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六四#政治#中國大陸#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639

0.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