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動部長:蔡總統「連任」任期內 基本工資拚30K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4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4 23:28

2020大選年,預期政府會對勞工選民釋放利多,勞動部長在立法院說希望在蔡英文總統「連任任期內」,能達到基本工資3萬元的目標,不過這個發言,工商團體覺得沒有考量現實經濟情況,甚至說這是總統「夢中所想」。

圖/TVBS

 
立委劉建國vs.勞動部長許銘春:「總統也曾經講說基本工資要達3萬,我們是當然希望,能不能在蔡總統,如果的任期內,包括她連任的任期內把它完成。」

勞動部長開支票,總統蔡英文曾說最低工資30K,是她的夢幻數字,2020大選年,預期政府會對勞工選民釋放利多,只是真有這麼容易嗎?2012年基本工資是1萬8780元,2018年是2萬2000元,這當中3220元的差距走了6年,2019年基本工資來到2萬3100,調幅5%,現在想拉到3萬,還差了6900。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當一個總統,不應該把夢中裡面的事情,向國外做政策性宣示,未來4年因為整個,國內外經濟景氣相當嚴峻,而且又牽涉到中美貿易戰的關係,今年要保2的GDP都很困難,那未來4年能夠達到10%我很懷疑。」

 
全國工業總會表示,基本工資只能漸進式,不能跳躍式調整,還要考量現實經濟情況,否則台灣中小企業會撐不住,像是服務業、餐飲業就會受到嚴重影響,而主計總處,才在5月底三度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到2.19%,另外光是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雙方只是討論加或不加,就可以僵持很久。

勞動部長:蔡總統「連任」任期內 基本工資拚30K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最低工資法的草案,這個草案就希望能夠改變,過去幾十年來,基本工資審議制度,比較沒有法制化的一個狀況,那照這個最低工資法草案裡面,已經有明確的規定,未來這個最低工資,在勞資還有政三方在審議的時候,必須要「應」參採,一個所謂CPI的指標,就物價上漲的幅度。」

加薪還得讓民眾有感,「制度化」的評估,才能貼近人民需求,否則小幅調薪,再一個物價上漲,一來一往抵銷下,能有感嗎?

記者王薏絜:「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19年已經調升或者是預計調升,經常性薪資的廠商佔了29.5%,這當中員工人數規模,超過100人以上的廠商,已經調薪或預計調薪的超過了6成」

代銷業行政人員邱慈敏:「咖啡小心燙喔。」

在代銷業擔任行政的慈敏,隨時輔助現場銷售人員,25歲很年輕,坦言周圍同學朋友,跟她差不多年紀的薪資。

勞動部長:蔡總統「連任」任期內 基本工資拚30K

 
代銷業行政人員邱慈敏:「(直接破3萬的人多嗎),有,還是有,只是比較少數,(期望薪資)最基本要有3萬吧。」

以這家公司來說,行政類別的員工入行起薪有2萬8,面對基本工資30K的目標。

代銷業品牌公關陸宜:「這樣子一個大幅度的調薪,一定會造成人事成本的增加,但是像以我們公司來講,就是中小型企業,我們已經每年固定會有一個考核績效,也就是我們主動幫員工,希望能夠調整他們的薪資幅度,但如果現在政府,他是直接要拉到一個齊頭式的調薪,那我們在這邊其實擔心的是說,會造成員工的一個積極度,因為畢竟像我們是屬於,一個業務獎金制度(產業)。」

強調公司就有完善的調薪制度,基本工資能否調到3萬塊,牽涉範圍非常廣,積極面對,保障勞工權益,改善產業環境,別讓加薪議題,變成政治口水或選舉語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工#加薪#工資#權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00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