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廣告教父揮別】就愛保安街古早味 孫大偉私房美食

記者 莊開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06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孫大偉一生過的很精采,他的生活哲學感動,並且影響了很多人,而他的兒子也承繼了他,豁達的人生觀,在攝影展的開幕典禮上,他兒子說了一段話,感動了在場很多的人,同時也帶您一同溫習孫大偉的私房美食。

孫大偉兒子小牛:「我爸常常是說,自己是個老式的男人,他不會婆婆媽媽的,把關心和想念掛在嘴邊,那以往我在唸書的時候,因為剛上大學所以住校,常常幾個禮拜,沒有回家沒有聯絡,可是當我回家的時候,他看到我總是會,幫我打一杯果汁,或是送我一個,不知道他從那�,弄來的雕刻刀。

他從不會說,可是我知道,他總是掛記著我,我相信不只是家人,他跟朋友之間的相處,也都是這個樣子,他都是用最真誠的心,跟大家相處,雖然大家聚在一起的時間,可能不長,可是我相信大家,在他的心中都有一個,自己的位置,這一次他只是先行走到,更遠的地方,我們聯絡不上他,可是大家一定都還在,他的心中。」

TVBS主持人莊開文:「孫大偉在他的書裡面,一開頭就寫著,他喜新,也戀舊,但是『推陳出新』,從來不是他的偏好,反倒是『化陳為新』,才是他的最愛,也因此,他曾經把自己看起來,很時尚的廣告公司,搬到台北市保安街這一棟,擁有80多年歷史的古宅當中。」

對於保安街附近的種種美食小吃,他更是如數家珍,像是台北市圓環附近這家,有80年歷史老字號的滷肉飯,就被孫大偉稱之為「滷肉飯界的武林盟主」,第三代老闆曾先生說,孫大偉每1、2個禮拜,就會一個人騎鐵馬來吃,點一碗不油不膩的滷肉飯,外加招牌魚翅肉羹和小菜,相當低調。

業者:「其實他在我們店裡吃,差不多2、30年,但是到了近幾年,報紙、電視雜誌有在播報美食,他有介紹到我們,看到我們才知道,原來這位先生就是孫大偉,廣告名人。」

仔細品嚐這家的滷肉飯,老闆說,不油不膩的秘訣,在於採取後腿肉,瘦肉多,所以不油,但是光是後腿肉也不行,還要脖子肉混搭在一起,加上老經驗的火候控制才會香,至於魚翅肉羹,大小夜市都有,沒有秘密武器,怎能飄香80年?

秘密武器就是加了鯊魚皮,魚皮本身有膠質,就是現在流行的膠原蛋白,而且跟大多數肉羹不同的是,這家是用肉條裹粉,跟一般魚漿打粉的肉羹,口感當然大不同。

除了孫大偉之外,很多名人像是洪文棟,李李仁、陶晶瑩夫婦都是常客,演員江宏恩更是從小吃到大,不過,孫大偉雖然很喜歡吃,後來卻比較節制了,是因為心臟動過手術,又有遺傳性的高血壓病史,為了妻兒,他說,已經把今生的配額用完了,再消耗的,就是來生的,所以省著點用。

但他就趕快推薦給「還有配額」的朋友們,現在聽來雖然有些感傷,卻也顯出他的豁達。TVBS主持人莊開文:「好,剛剛這家滷肉飯,被孫大偉稱之為滷肉飯界的武林盟主,而接著我們要帶您,到慈聖宮前面,榕樹下這家海產店,也是孫大偉的最愛,他甚至還請主廚,乾脆到公司裡面,在尾牙的時候來辦桌。」

古樸的慈聖宮,跟後方的高樓,恰成古今對比,一整排的攤位,也都是古早味十足,這家做了18年的海產攤,最對孫大偉胃口的是這3樣,桂花魚翅,乾煎虱目魚肚,砂鍋魚頭,所謂的桂花魚翅的桂,指的是桂竹筍,花,則是蛋酥花,加上肉絲,香菇,蟹腳肉,以及扁魚來提鮮,大火快炒,又香又下飯。

至於火鍋,最特別的要算是這一大片蛋酥了,炸得金黃酥脆,老闆娘自信的說,要靠功夫呢,湯底也有學問,必須用薑,蒜白,沙茶先炒過,才不會太油膩,雖然有好手藝,但是純樸的老闆娘可沒辦過桌,會去做尾牙,還是經過孫大偉的鼓勵,她說去別的地方辦沒這麼親切。

業者:「他就一直跟我說,我說好,我就幫你辦辦看,結果一辦,第二年再辦,就辦十九桌。」

也因為這樣的照顧,讓老闆娘一得知,孫大偉離開的消息,立刻眼淚潰堤。業者:「很難過,我回家眼淚哭好多,他做人這麼好,卻這麼年輕就過世了。」

倒是孫大偉把握當下的人生觀,也讓常跟他聊天的老闆娘弟弟,印象深刻。業者:「我問他說,你不是有心血管疾病,哪有辦法還跑去環島?他說人不動的話,現在不動的話,以後就沒辦法動了。」

除了海產攤,孫大偉也推薦過這家毛蟹,因為上午九點半開賣,居然一大早,就有人坐在長條板凳上,啃起毛蟹來了,這讓孫大偉覺得很神奇,更神奇的是,料理很簡單,就是新鮮的毛蟹,直接放在鹽水裡煮過,沾上特製的五味醬,這閒適恬淡的氛圍,可能才是最吸引人的。老饕:「對啊!比大閘蟹好吃多了,毛蟹是野生的,大閘蟹是養殖的,口感不一樣。」

只不過,現在毛蟹的產量變少,楊小姐說,跟父親經營的時代相比,價格整整漲了2、30倍,必須是老饕才熟門熟路,演藝界的名人像是許安進,NONO,況明潔,九孔等人,都是常客。

只不過,楊小姐說,他雖然不認識孫大偉,孫大偉卻願意,在媒體上大力推薦,讓她當時也覺得相當驚喜,或許,這就是孫大偉的特殊風格。

#孫大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566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