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戰下收緊美簽 陸生.學者赴美加審社群帳號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4 19:52
圖/新華網
圖/新華網

在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的背景下,美國收緊了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發放,更發布一項新規定,要求陸生、學者,以及洽公人員,申請美簽時,必須填寫個人社交媒體帳號,包括Facebook、新浪微博、QQ等,都要做為審核簽證的項目。而中國大陸也予以反制,發布今年第一個留學預警,提醒留學生,出國前加強風險評估。兩國的對立氣氛,已經從貿易、科技,現在延燒到教育領域。

推著大行李箱踏進美國的大學院校,平均每三個國際學生當中,就有一名來自中國。針對這群陸生,外加大陸學者和洽公人員,美國拋出新規定,要求他們上網申請非移民簽證時,得把自己的社交媒體帳號,像是Facebook、新浪微博、QQ等,通通得登錄做為審核簽證的項目。個人網頁曾經寫過什麼內容,都將影響簽證申請會不會被拒絕。

 

廣州市民 沈女士:「會有些擔心,因為很多時候在微博是言論自由,很難免會講一下其他國家的事。」

廣州這間旅行社為此特別公告周知,提醒上門的顧客,辦美簽之前,先上網把自己的敏感留言給刪除。

旅行社新聞發言人 廖啟斌:「 譬如說去美國領身份,又或者辦『綠卡』,又或者去美國生孩子等敏感的字眼,另外還有恐怖襲擊,又或者槍械等比較嚴重問題,這會有被拒簽證的可能。」
 

美國突然嚴格審查簽證發放,而且是在兩國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之際。大陸教育部認定有陰謀論。今年1到3月,中國原計畫赴美的公費留學生1353人,有13.5%的學生,就因為簽證去不了,而且拒簽率,累計到五月提高至20%。

大陸教育部國際交流司副司長 徐永吉:「近期,美方還取消了一批,中方從事中美關係研究學者赴美十年的簽證。」

於是,大陸教育部發布今年第一號留學預警,赴美簽證,審核周期延長、有效期縮短、拒簽率上升,提醒留學生加強風險評估,做好相應準備。

大陸教育部國際交流司副司長 徐永吉:「(美方)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可以說美方的行為,正在使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遭遇寒流。」

貿易戰彷彿延燒到學術圈,這個簡稱IEEE的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學會,總部設在紐約,擁有43萬多名學界會員,是全球最大的技術專業國際組織,工程、科技領域都視為學術權威的單位,五月底發了這份聲明,直接點名華為和旗下公司的員工,不能擔任IEEE刊物的評審和編輯。這項決議,讓大陸科學家很跳腳,有10個中國科學學會,聯合發聲明批評。

央視新聞(中國科協10學會聲明):「(IEEE)是對學術獨立、科學精神和科學共同體價值觀的褻瀆,美方對華為的審稿門事件,是對正常學術交流秩序和科技發展的粗暴踐踏。」

不過,IEEE的限制令只維持不到四天,立刻又發出這張解除令,容許華為和旗下組織員工,可以參與編輯和審稿工作。
 

大陸國研院戰略所副所長 蘇曉暉:「從一開始無理的限制到後來又解除限制,美國政府對華為的封鎖,其實已經干擾到了全球學術界的開放性。」

科技領域遭到封殺,大陸央視加大篇幅報導,自家的5G產業有多麼強大。已經上線的5G公車,乘客用手機掃描車上的二維碼,就能用5G信號,收看4K的高畫質電視。工信部也對外公告,近期就會發放5G商用牌照,宣稱中國,即將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簽#留學預警#IEEE#5G#中國大陸#陸生#學者#email#審核#社群帳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734

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