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拋憲改 當選後啟動憲政國是會議


發佈時間:2019/06/04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4 14:4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賴清德拋出偏向內閣制的雙首長制修憲方向,總統直選但明定職權,立委兼任閣員、恢復國會的閣揆同意權,配套包括解決票票不等值、提高立委席次等,若當選總統後將立即啟動憲政國是會議。

他表示,推動憲政改革是要建立一套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與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他以美豬、美牛問題為例表示,陳水扁當總統,國民黨反對;馬英九當總統,民進黨反對;蔡英文當總統,國民黨不見得贊成,這對台灣的傷害都很大。

 

民進黨總統初選政見會8日下午2時登場,10日至14日進行民調,爭取黨內提名的賴清德3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拋出憲改主張。

他表示,取消總統直選有形式上的困難,但民選總統的職權可以再討論,例如要明確給予總統兩岸、外交、國防的權力,還是要像歐洲國家,總統扮演仲裁角色,調解院際間的紛爭,既是國家代表也是院際紛爭的仲裁者。

內閣方面,賴清德主張恢復立法院的閣揆同意權,行政院長任命一定要經過立法院同意,才有民意基礎;立委兼任部會首長。去年九合一民進黨敗選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執政跟民意有落差。
 

賴清德說,現在很難找到部長,藍綠對抗嚴重,過去「學而優則仕」不復存在,視入閣為畏途,即便找到人,適應部會運作後,面對國會又矮半截,無法接觸民意。

他進一步表示,區域立委兼任部會首長,擔任不分區立委的專家學者可先到立法院熟悉立法、行政的運作,這也讓年輕政治工作者有成長的機會。

至於為何不直接走內閣制,賴清德表示,內閣制採取虛位元首,台灣沒有這種歷史,加上1996年推動總統直選至今,總統選了6次,要從「有」到「無」,有實質上的困難。

此外,賴清德說,監察院的功能應該回歸國會,考試院回到行政院。

賴清德表示,未來若當選將以總統身分誠懇邀集在野黨領袖召開憲政國是會議,以憲改為施政重點,「我覺得是有機會成的」,總統4年任內提出修憲方案,4年後公投,公投結果出爐,可能等到下下任才適用,最快8年後適用。

針對可能對手、高雄市長韓國瑜主張總統兼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這一點當然沒辦法支持,總統兼任行政院長不好,總統制是三權分立,內閣制是行政立法一體,兩套制度合在一起四不像、這不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賴清德#內閣制#雙首長#修憲#憲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961

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