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區塊鏈導入! 外銷香蕉出口日本逾500噸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3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4 22:49

台灣香蕉在去年曾經發生崩盤情形,農民苦不堪言,為了避免價格總是大幅波動,現在導入了區塊鍊的管理系統,從農友到出貨端,多方寫入、不容竄改,還提共三種語言方便使用,讓國際買主能夠掌握農產狀況,目前來說已經在出口日本方面,有了相當不錯的好成績。

圖/TVBS

 
爬上梯子替結實壘壘的香蕉串,進行梳果在準備採收前的一個月,得更加注意果實長成,免得刮傷外觀影響賣價,因為去年香蕉價格崩盤,產地一公斤跌到6元比成本6.4元還要低,蕉農痛定思痛提升品質,企圖打開外銷市場。

蕉農蘇峻奕:「這個因為現在是夏季的關係啊,這種香蕉差不多再一個禮拜,就可以採收了。」

打開套袋果實明顯肥大,外觀絲毫沒有損傷發黑大小尺寸也均勻,這些都將賣往日本市場,但競爭對手可不少。

 
蕉農蘇峻奕:「像菲律賓厄瓜多都是(對手)啊,但是他們的香蕉口感,並沒有比我們台灣香蕉好,所以我們台灣香蕉的優勢就是,我們的甜度跟Q度是比較高的。」

台灣有四季之分,不像東南亞氣候一貫炎熱,所以在口感香氣上台灣蕉更加多元,只是光靠這恐怕還不夠。

記者詹舒涵:「台灣蕉農力拼外銷,但是我們在外銷上頭真的有競爭優勢嗎,其實是有一些困境的,在國際市場上的報價香蕉一箱,是報到6到7美元但是台灣的香蕉,要報到一箱22到25美元,這價差其實不小,如何來增加國際競爭力成為首要之務。」

價格不敵對手品質就要頂尖,但台灣還是以小農為主,種植面積大多1到2公頃,很少能像蘇老闆種植面積20公頃,自己就能撐起一個貨櫃,如果是眾多蕉農一同併櫃,品質就難以掌握,現在負責出口農產的台農發,和農委會及奧丁丁合作,導入區塊鏈的溯源認證,讓農友能夠即時登錄種植實況。

台農發行銷企劃經理張皓鈞:「其實對於國外的買主來說,他就可以直接看你種的間距跟葉子,它目前反映的狀況 品質到底好不好。」


即時登錄多方寫入,這對外銷來說相當有利,因為農產品從栽種到出口,牽涉關卡單位可不少。

圖/TVBS

 
台農發行銷企劃經理張皓鈞:「像日本市場它一直要強調,安心安全跟溯源那其實,台灣在這個部分是最有辦法,做到他們的符合(條件)因為,台灣的資訊產業非常的發達,也因此現在我們在跟農民談,導入區塊鏈的時候,我們手邊有非常多的資訊工具可以使用。」

過去的生產履歷總是有竄改疑慮,透過區塊鏈多方參與但不容改寫的特性,提高了認證的可信度,也減少買方往來巡視農場確認交貨的成本,而靠著這套區塊鍊系統,今年光是台農發自己開發的日本通路,銷售量已經超過500噸,但去年一整年臺灣蕉出口還不到一千噸。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我們目前的開發出來的這套系統,目前還是以農產品為主,未來當然一定會在漁業跟畜牧業上,也導入區塊鏈這樣子的一個系統。」

圖/TVBS

除了擴及其他產業應用,設計開發的系統業者奧丁丁也表示,目前還是在方便農友端使用,未來將把農產出口的,認證檢驗機構一起納入,讓這些證明文件更清楚可信。

奧丁丁商務長劉俊志:「其實我們剛剛在講一個東西,叫做食品安全的鏈那這個鏈上面,有很多的環節這就是區塊鏈可以發表,那譬如說農民到貿易商到物流,到檢驗單位甚至到賣場,這其實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節點,所以我們就是設法把這些人,都可以使用這套系統,上傳他們那一部分的資料。」
 

台灣農產打拚國際,就看區塊鍊如何串連起整個產業鏈,讓好品質搭上好管理,未來農產出得去錢也真的進的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蕉#農產#產業鏈#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568

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