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郭台銘憂金融海嘯再現 學者:不至於


發佈時間:2019/06/03 14:3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表示,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比金融海嘯更大的風暴即將來臨,但中研院經濟研究所長簡錦漢今天說,不至於發生金融海嘯。

簡錦漢上午在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記者會上表示,目前股市震盪完全反映美中大戰的經濟情況,預期未來也不會有太好的表現,加上保險公告利率調低,種種因素加起來,「讓我們覺得比較悲觀」,但他不認為因為會有另一個金融海嘯。

 

面對媒體提問,美國又擬對墨西哥加稅,是否可能演變成全球性的金融海嘯。中經院長陳思寬表示,這是有可能性的,她不敢講可能性的大小,但不管未來如何,廠商的布局策略必然要考量分散風險。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助研究員陳馨蕙則認為,可以觀察恐慌指數(Volatility Index,VIX)、人民幣兌美元走勢等趨勢,前一波最大的震盪就是去年12月到今年1月,現在市場同步下跌,但跌幅沒有去年12月那麼明顯。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金融海嘯發生的原因比較多,跟貿易戰比較沒有直接的關係,1998年、2008年的金融海嘯發生時也沒有貿易戰,金融海嘯跟整個金融市場過度投資、貨幣政策寬鬆比較有關。
 

孫明德指出,貿易世界大戰對全球的經濟展望不好,現在的經濟貿易戰看起來滿嚴重,但對經濟造成的傷害還很難評估。另一方面,廠商對下半年景氣從原本的樂觀轉為悲觀保守,包括中鋼、台塑石化等大廠都紛紛提出景氣轉向的預警。

他說,根據台經院的調查也有這樣的趨勢,景氣從去年12月到今年4月,逐步往上走,到5月被貿易戰打斷。而貿易戰仍是現在進行式,最後結果不得而知。他分析,「美股高度決定川普態度」,以5月美股表現來看,美國應該會盡快謀求和談,因此6月G20的「川習會」將備受矚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郭台銘#金融海嘯#貿易戰#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731

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