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貿易戰持續打 台商回流審查投資案上看5500億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30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31 00:44
圖/TVBS
圖/TVBS

中美貿易戰至今沒有停歇跡象,也讓台商回流越趨明顯,經濟部長沈榮津就預估,今年通過審查的投資案,總金額有望上看5500億,甚至可能會衝高到6000億元,也將帶動台灣的產業升級及轉型,另外專家分析,回台設廠需要資金,也將成為活絡金流市場的一大契機。

圖/TVBS

 
記者詹舒涵:「中美貿易戰持續開打,也創造出台灣的一線商機,我們來到今年的computex展,他們的參展廠商數就高達了1600多家,另外規模也較去年成長了百分之10。」

記者詹舒涵:「以這家台灣廠商來說,他們專攻的是物件辨識的系統,你可以看到舒涵的盤子上頭,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麵包,我們把它擺放到機台上頭,好透過螢幕可以看到,不同種類的麵包以及價格,都會陳列出來方便您進行結帳。」

這套辨識系統能夠幫助連鎖企業,應用在無法貼標的商品,就像展示用的麵包。

 
物件辨識系統廠人員vs.國際客戶:「在過去我們只是用POS機,行動支付kiosk或其他,現在我們認為在未來,我們可以用軟體,或更附加價值的服務給我們的客戶。」

目前多數客戶都在歐美,在中美貿易戰膠著下,廠商透露不少顧客都很關切,機台是否made in Taiwan。

物件辨識廠公關行銷曾恩琦:「(客戶)他們就問說我們的產能,都在哪邊設廠的據點在哪邊,(我們)完全就是在made in Taiwan,那我們在中國各地其實是沒有製造據點的,(所以客戶會覺得比較安心),對沒錯。」

本身硬體廠出身的廠商,今年才剛加碼投入軟體開發,碰上貿易戰展場詢問度成長1到2成,未來也不排除加碼投資。

圖/TVBS

物件辨識廠公關行銷曾恩琦:「持續都會找機會,那以目前來講的話我們在這個,林口華亞廠的產能是非常足夠的。」

台灣製造成了一大優勢,以這家工廠來說就接到不少美國訂單,去年砸下千萬新增設備機台。

金屬零件廠商李桂萍:「在上個禮拜剛好有一個,美國的客戶那他特別指定說,他想要找台灣的廠商,那因為他所有的供應鏈,其實之前都是(分)在台灣跟中國,那現在中美貿易戰的關係,他們的關稅變得非常的高,所以他選擇在台灣找齊供應商,然後在台灣這邊一起併櫃,然後一起出口其實對他們來講,成本上面是省了非常的多。」
 

新增機台挑戰更多需求設計,業者也透露在商業保密的考量下,美國客戶也認為台灣廠商比較可靠。

金屬零件廠商李桂萍:「因為像他跟我們簽訂我們會簽訂一個,保密的協議書可是他發現,他跟中國大陸廠商在簽的時候,曾經發生過就是他的資訊外流,那可能在他的供應商的網站上,看到他的設計他非常的驚訝。」

在MIT的優勢下台商回流相當踴躍,經濟部長沈榮津就預估,今年通過審查的投資案,總金額有望上看5500億甚至到6000億元,申請通過比例最高的就是電子資訊業,專家分析有助於台灣產業升級。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這次是只有高階的產能,自動化程度比較高的比較有可能回來,如果他的毛利比較低附加價值比較低,他去東南亞或其他國家會比較適合,就不適合回來台灣所以綜合上面的這兩點,第一個銷售美國為主,第二個高階產能為主,這對台灣的產業升級當然是有幫助。」

 
除了產業有機會提升,專家也建議,這是活絡金融市場的一大契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從大陸要撤出資金,是不容易的事情那目前,海外的美元也高利率也在生升值
所以對這些廠商的財務操作來說,他比較方便的不是從海外匯來金錢,他應該在台灣取得台灣的資金,因為我們台灣的資金很多,然後以前都沒有妥善的運用,那這波台商回台對於台灣的資金活化,也是有幫助的。」

大國相爭台灣當道,在這波中美貿易戰下,可望把契機變成長遠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美貿易#台商#回流#經濟#資金#製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836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