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竹山商圈沒落再造 二代返鄉綻放光芒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陳嘉貴 蘇泰盈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30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30 20:46

南投竹山,竹子產業風光一時,做竹子賣竹子,相關店家曾多達300家,3、40年前,大陸和東南亞的競爭衝擊,店家外移,沒遷走的也被打趴,現在有規模的業者,剩下五六家。就連風光的大街,也有三成店面關門,或招租。公所祭出店租補助方案,鼓勵青年來開店,目前審核中,但是我們發現,成功案例,是自主返鄉,第二代轉型接地氣。

圖/TVBS

 
鏤空的竹編裝置藝術,透著夜間的燈光綻放光彩。

這是集集大山造型,在集集燈會成為最閃亮的焦點,和台中花博竹跡館是同一家業者。

竹編能夠異軍突起,因為第二代努力傳型,走出傳統產業限制,結合結構模組的概念,做成了工藝品,還能跨國接訂單,成為竹山之光。

 
業者賴彥池:「我們可以去配合,全世界所有的建築師跟設計師。」

竹產業原本是南投竹山最主要的經濟活動,聚集在「大街」,也就是最熱鬧的竹山老街。

圖/TVBS

店家說,像這樣的竹筷子,全盛時期,一天要生產3萬雙,一個月90萬雙,現在從大陸進口加工再包裝,一個月才賣10萬雙,剩下1/9。

業者王定國:「(以前)家家戶戶可能都有人在加工。」

業者賴進益:「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到大陸去投資,到東南亞去投資。」

業者說三四十年來,竹產業移往大陸東南亞,原本大戶日本,訂單也轉走,國外學了台灣的技術之後,再傾銷回台灣,把在地業者打趴了。

竹山的竹產業,1970年代全盛時期,300多家,現在撐住的,有規模的只有五六家,剩下2%。街道蕭條大街早已沒落,這邊關門搬走,那邊歇業招租,估計有40家,佔了老街店面三成比例。
 

竹山鎮公所祭出商圈活化計畫,鼓勵青年來開店,每月補助租金5千元,總經費100萬。補助計畫限12個名額,現在4人送計畫書,還在審核中。

不過也有竹產業第二代,自主返鄉的,默默設計開發出竹子的文創和生活用品。

業者林佳宏:「我們的竹牙刷,還有我們竹吸管跟我們的竹杯子。」

圖/TVBS

也有繪畫創作者,嫁到竹山之後,在竹山開工作室,以女兒為主角,畫作療育討喜,但是她說都會區和鄉下,價值觀差異很大。

 
業者顧孟青:「有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價位在哪裡,在這邊的話客源會受限,所以在回來創業的時候需要有一個心理準備,就是必需要有一個不放棄、很堅定的心。」

活化竹山舊商圈補助計畫,鼓勵多元發展,沒有限定竹產業,沒有限定竹山人,補助還未執行。目前成功案例,都是自主返鄉,並非補助方案,他們接棒的使命和自發的熱忱,在落寞的商圈默默點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傳統#竹山#竹子#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586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