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粽子高油高鹽低纖維 5大患者要謹慎忌口


發佈時間:2019/05/30 14: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30 14:4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端午節將至粽味飄香,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消化科主任馮俊龍今天說,民眾若有胃食道逆流症、消化性潰瘍、腸道脹氣、糖尿病、腎臟病,應慎選肉粽食材,兼顧健康和美味。

馮俊龍指出,傳統肉粽作法屬於高油、高鹽和低纖維、熱量高,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若患有胃食道逆流症、消化性潰瘍、腸道脹氣食用粽子過量,恐因消化不良引起胃酸逆流、胸悶、上腹部悶痛、腸道脹氣等症狀。

 

馮俊龍建議,一餐半顆粽子,搭配白飯及適量蔬果,才能攝取足夠膳食纖維,一旦出現症狀應及時就醫。

營養師王依屏表示,肉粽餡料多以五花肉或三層肉等油脂含量豐富的部位,加上北部粽以油炒過,會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建議慢性病患者如高血脂、糖尿病,可改用瘦肉、雞肉、或海鮮取代,也可加入提味的香菇、蝦米等乾貨,減少油脂攝取。

王依屏表示,粽子以糯米為主,腸胃消化時間長,因此,對於長者、孩童及腸胃消化不佳者民眾,消化較為困難,可以自製較好吸收的米粽,以用胚芽米、薏仁、紅豆、芋頭或地瓜取代糯米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王依屏說,也可選用紅藜麥肉粽,富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比起糯米更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E、鎂、鋅等,不過,此類多穀米粽,含較多磷離子,不適合腎臟病患者食用。

王依屏表示,另外,市售還有許多種不同內餡的甜粽,含糖量高,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吃,且為了增加鹼粽本身的Q彈口感,多數業者會添加硼砂,須注意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她說,民眾食用粽子的習慣,通常只吃1至2顆粽子為一餐,忽略蔬菜及水果的攝取,建議食用粽子要搭配蔬果,如茄子、長豆、鳳梨、木瓜、奇異果等,攝取維生素、纖維質,達到營養均衡目標,也幫助腸道運作加速代謝。(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粽子#高油高鹽#忌口#端午節#胃食道逆流#腸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638

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