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觸礁後的懸疑:美中貿易談判的最新觀察

作者 吳嘉隆
發佈時間:2019/05/30 17:00
美中貿易談判,川普戰略是圍而不攻 圖/路透社
美中貿易談判,川普戰略是圍而不攻 圖/路透社

這個月看到美中貿易談判的急轉直下。談判破裂後,美國不急著恢復談判,而是急著打華為,把貿易戰擴大成科技戰,給人一種感覺,就是美國在對中共加大壓力。其實,就算貿易談判有達成協議,美國仍然會打華為,因為打華為的真正理由是國家安全,而不是貿易失衡。但是,美國很技巧地變臉,讓人以為科技戰是貿易談判破裂才造成的。

談判破裂的直接原因,是習近平提出三點,一是中方認為簽署協議,必須搭配關稅的完全取消;川普原本有說,即使達成協議,部分關稅仍然不會取消,而是當抵押品,等中共證明協議都有履行,才會解除全部的關稅。這是因為中共在過去,有許多不履行協議或條約的記錄。對中方來講,如果不能全部取消關稅,那談下去還有什麼意義?

 

二是美國要求中共具體明確地列出增加對美採購的清單,在操作上顯得不切實際。這裡可能有兩個原因,第一是,中共必須把原先向伊朗、俄羅斯買的石油轉來向美國買,這是消除貿易失衡的必要條件,可是這一來,等於逼中共得罪兩個地緣政治的盟友。第二,有些媒體報導,中共自己的外匯存底可能有部分被挪用或掏空,會計上當作統計誤差來處理,以致外匯儲備資產沒有想像得多。換句話說,中共可能沒多餘的錢來大幅增加對美採購。

第三,協議的文本要平衡,希望文本不公開,或者以中共覺得安全的語氣來寫中文部分。美方會認為,這是中共在為將來不履行協議設計逃脫路線。

簡單講,習近平不想在國內承擔喪權辱國的風險。問題是,他在談判末期的翻盤,會讓中方在談判過程中失去可信度;將來即使恢復談判,美方也不能確定中方會不會故技重施,談了很多等於做白工,所以,沒有興趣恢復談判。美方利用這個時機加緊打華為,這一來,貿易戰會外溢出去,美國將擴大禁運更多中國企業。然後,中方必然反制,也許真會動用稀土牌。最後,互相加碼對幹,這樣的氣氛使得恢復談判幾乎沒有可能了。
 

習近平是翻盤的人,短期內他也不能退讓,否則就等於自打嘴巴。只是川普總說貿易談判將有協議可簽,講一些樂觀的話。其實主要是在撐著市場心理,避免股市出現大幅下跌。真相是,在川普的心中,沒有貿易協議也許更好。金融市場必須面對美中貿易談判真正破局的風險,全球景氣可能會受影響,市場行情可能因此走下跌趨勢。估計人民幣有下跌的風險,理論上可以破七,台幣於是可能跟著連動走貶。

對習近平來講,將來真正的問題可能是中國經濟走衰之後,來自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了。川普的戰略之一,也是圍而不攻,持續施壓,在逼中共內部出現權力鬥爭。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專家觀點

#美中貿易戰#川普#習近平#談判#關稅#協議#對美採購#貿易失衡#人民幣#股市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AIA Capital 經濟學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0866

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