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粉絲專寵「政治明星」 學者:台灣一堆在粉堆打轉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8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8 23:00

政治人物都有粉絲在支持,維持人氣,像是從去年九合一大選竄起的韓流,甚至到現在引發真粉、假粉的一連串風波,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就在臉書發文,表示現在一堆人在粉堆裡打轉,還說這不是瘋了,那是什麼?用辭嚴厲,聽得出對這些粉絲現象,相當感概。

圖/TVBS

 
新北市議員(國)蔡淑君:「(我)就會親自去回覆然後隨時去點閱。」

抓緊時間經營個人臉書,新北市議員蔡淑君,不用小編通通自己來,四年下來粉絲人數已經破萬。

新北市議員(國)蔡淑君:「(我)可能就不太矯情吧,反正什麼都是大喇喇的來嘛,那我本身是沒有那種粉絲專頁,就是只有我的FB而已我平常的互動就是,我什麼都是很直接的譬如說任何的,FB或者是訊息LINE我都是自己來回覆。」

 
本人親自回應帶有個人個性,逐漸吸引粉絲凝聚。

新北市議員(國)蔡淑君:「剛剛看阿姨這邊厚厚一疊,阿姨會跟各位分享15個頁面。」

圖/TVBS

但高人氣的背後也傳出,有粉絲半夜打電話騷擾,也讓議員呼籲,粉絲應該在禮貌範圍內保持冷靜。

記者詹舒涵:「看的出來現在不少政治人物,都要經營自己的粉絲,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不管你是,蔡粉賴粉柯粉還是所謂的韓粉,現在就有學者在臉書上頭發文表示,台灣有一堆人在粉堆裡打轉,認為某一個候選人說的都是對的。」

發言的是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他寫到現在的台灣,有一堆在「粉堆」裡打轉的人,還說這不是瘋了,什麼是瘋了呢?這種不分青紅皂白,就是力挺的粉絲現況,也讓政治人物坦言,即便評論的是黨內狀況,也會考慮再三務必論述周延。

立委(國)李彥秀:「對我來說我就盡量把這個事情,論述的更完整更清楚,但是無論如何我們大家都是愛這個黨,希望這個黨有機會重返執政。」

聽得出來發言十分謹慎,就怕一個不小心變成箭靶,而胡幼偉在臉書上的評論也提到,如果只能肯定、不能批評,那叫做「寵」不叫「愛」。
 

圖/TVBS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教授江岷欽:「粉是一個心理投射的對象,其實跟過去的英雄崇拜,有類似相關的特質,我雖不能至心嚮往之,所以看到那個標竿,我會去折射我內心的反應跟想法。」

就像低迷很久的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出現韓國瑜席捲全台,甚至入主長年綠地的高雄市,但不只是韓流凝聚的韓粉,這幾年政治人物都在形塑自己的特色,尤其打破高高在上的姿態,會特別引起共鳴。

世新口傳系主任胡全威:「像柯文哲市長比較常用一些粗俗的話那人家會覺得,因為他其實他身分是醫生,所以當他講出這些粗俗話的時候,人們會覺得說他是跟我是站在同一邊的。」

透過論述模式營造風格,也打動人心爭取認同,而另外從認知角度來看,學者認為粉絲的追隨,奠基於這個政治人物,是否不斷以行動言語,加深粉絲心中的認同感,一旦與之相違背粉絲會產生認知失諧,即便最後要移情別戀,也頂多是找尋一個類似選項。

 
圖/TVBS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教授江岷欽:「像韓跟柯之間他們都屬那種,非典的政治人物不在五行中,跳出三界外那他們之間的互通有無,或是扭轉的可能性,相對比他們流向傳統政治人物的可能性,就要高出許多。」

另外這種粉堆打轉的情況,學者建議或許能夠從語言論述的,相關知識下手培養,減少民眾受到政治語言的扇動。

世新口傳系主任胡全威:「能夠學習辯論學習論證,學習演講那這樣子當我們能夠,評斷他們論證的時候這整個,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過程。」

政治語言民眾激情,在選戰打得難分難捨時,別讓你的情緒跟著起舞,也讓你的選票回歸民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政治#網路#政客#粉絲#社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612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