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議會選舉 英法義民粹崛起但未淹沒歐盟


發佈時間:2019/05/27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7 18:0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5年一度歐洲議會選舉落幕,新興政黨崛起使兩個中間派主流政黨的總席次不再過半,英國、法國和義大利民粹主義政黨席次躍升,但極右翼勢力不夠壯大,未能淹沒歐盟。

一連4天的歐洲議會選舉昨天結束,這次橫跨歐洲聯盟(EU)28國的選舉,在親歐盟政治人物如法國總統馬克洪(Emmanuel Macron)大力批評民粹主義威脅、歐盟存在危機之下,催出近51%投票率創20年來新高,不過各成員國傳統黨派在選舉中普遍失利。

 

根據歐洲議會今天凌晨公布的計票結果初步統計,前3大黨團是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EPP)179席、中間偏左的社會與民主進步聯盟(Progressive Allianceof Socialists and Democrats)150席、中間自由派的歐洲自由暨民主聯盟黨團(ALDE&R)107席。

歐洲議會共751席,歐洲人民黨和社會與民主進步聯盟以往是歐洲議會最大的兩個黨團,合計占過半席次,這次各自下滑近40席,都是重大挫敗,未來要與歐洲自由暨民主聯盟黨團合作才能拿下過半席次。

這次選舉因多國民粹主義政黨合作,被視為親歐及疑歐勢力對決,由法國極右民粹派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和義大利反移民的聯盟黨(League)組成的黨團「民族和自由歐洲」(Europe of Nations and Freedom, ENF),席次躍升至58席。
 

另由義大利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和英國脫歐黨(Brexit Party)等歐洲懷疑論者和右翼民粹主義者組成的議會黨團「自由和直接民主歐洲」(Europe of Freedom and Direct Democracy, EFDD),則增至56席。

雖然民族主義右翼政黨的得票在法國、義大利及英國有所斬獲,但在其他國家則未如選前預估一樣壯大,德國的極右派另類選擇黨(AfD)取得10.8%選票,雖較2014年上次選舉的7.1%得票率增加,但較2017年德國國會選舉的得票率12.6%下滑。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奧地利極右派自由黨(Freedom Party),2017年大選時得票率為26%,但這次歐洲議會選舉降至17.2%;荷蘭極右派領袖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領導的自由黨(PVV)這次得票率僅3.5%,原本在歐洲議會的4席可能全部不保。

這次歐洲議會選舉,民粹主義政黨有所斬獲但未遍地開花,只是歐盟也不能因此高興,可預見未來歐洲議會倡導本國利益高於歐盟整體利益的聲浪增強,而綠黨這次在各國異軍突起,對環境保護及社會福利的倡議也可能與經濟發展的力道相拉鋸。(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議會#歐洲#歐盟#選舉#民粹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576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