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紛爭未解 紡織業估半年浮現轉單效應


發佈時間:2019/05/27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7 17:4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貿易戰前途未卜,紡織業者指出,台商早已將在中國生產基地移轉至東南亞國家,貿易戰對台廠並無太大影響,甚至受惠,預估轉單效應將在半年至1年內浮現。

1111人力銀行今天舉行「前進傳統產業意願調查」記者會,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儒鴻執行副總經理王樹文今天均出席活動。

 

美國宣布10日起正式調高對中國輸美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緊接著13日正式公布第三波,即剩餘逾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清單,清單包含衣物、家居商品、手機、筆電等消費品。

黃偉基指出,中國在2008年實施「勞動合同法」後,由於基本工資提高,促使許多早期在大陸設廠的台商加速將生產基地轉向越南、柬埔寨、印尼等東南亞國家。

他說,留在中國的紡織廠多以內需市場為主,生產棉、毛、絲、麻等材質商品。轉移生產基地則是以生產機能性、環保性的衣服為大宗,台商已經移轉生產基地多時,再加上創新、研發驅動成長,因此,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紡織廠沒有太大損失,甚至有些企業還受惠於轉單效應,在越南、孟加拉的廠商收益還不錯。
 

王樹文則說,很多業者仍在觀望中,由於美國總統川普難以預測,美國是否會針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目前還是未知數。不過,儒鴻在中國已經轉移的差不多了,只有少量賣布給中國成衣廠,美中貿易摩擦對儒鴻來說影響不大。

不過,王樹文坦言,開發成衣約耗時2年,即使壓縮到1年完成開發、設計、測試,成衣業者也無法立刻受惠於轉單效應,已經製造中的「轉不出去」。

他指出,「一定會有轉單效應」,但實際效應、發生時間還有待觀望,保守估計約半年到1年時間台商才會受惠於轉單效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紡織業#貿易戰#台商#東南亞#轉單效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785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