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工輔法修正犧牲農業 環團籲農地違章要落日


發佈時間:2019/05/27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7 15:03
圖/TVBS
圖/TVBS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環保團體質疑一旦法條三讀,將會造成農地災難,今天公開呼籲,「農地違章要落日」,工業發展不要糟蹋台灣農業。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6日初審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爭議條文保留送朝野協商,爭點包括特定工廠(如合法化的農地工廠)執照是否訂定落日,以及農地工廠合法化回饋金比例如何訂定。明天預訂召開經濟委員會朝野協商。

 

台灣農村陣線、有田有米、248農學市集、沐香農場、巴布薩生態友善農場、中台灣農用基地、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目前的修法方向令人擔憂,希望能讓「工廠歸工廠」、「農業歸農業」。

對於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即將進行朝野協商,環保團體提出修法訴求,主張特定工廠登記須明訂落日期限,中高污染輔導遷廠、關廠也須明訂期限。

環保團體要求,就地合法應明訂限於零星並與農業區相容的業別、確保群聚區落實整體規劃。污染業別認定、農地工廠可就地合法業別認定,應分別回歸由環境保護署、農業委員會主責。
 

另外,環保團體也訴求,遏止工業用地炒作,工業問題不要用農業土地、農業發展環境犧牲。納入「公民訴訟」條款,在行政怠惰不執法時,讓民間得以自救。

記者會上,苗栗灣寶農民洪箱呼籲,修法不要有選舉考量,而應重視台灣農業。

248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指出,農民種田時栽種的是秧苗、種苗、菜苗,不會將重金屬放進田裡,但是每次因為違章工廠出問題而對農地造成污染時,卻是變成農民必須去承擔農業生產的問題,「為什麼惡名要留在農民身上?政府為什麼不取締違法工廠、不要求違法工廠限期拆除?為什麼法律要走向幫商人解套?」

彰化農民許文烽說,如果不積極取締農地違章工廠,後果將會造成更多業者及地主在農地蓋工廠,一旦農地被污染,農民將無以維生。身為農民,唯一的心願就是安心種田、農工分離、農地工廠要落日,「這樣的要求過份嗎?」他為農民發聲,提出反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工輔法#違章#農地#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854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