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生好過冬】另類「三伏貼」 「三九貼」夏病冬治


發佈時間:2010/12/01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養生好過冬」系列報導,這一集要帶大家看的是,補冬除了食補之外,還有中醫保健。最近比較火紅的就是「三九貼」,什麼是三九貼呢?大家都聽過夏天時的療法-三伏貼,實際上三九貼與三伏貼的取穴與藥材都大同小異,差別只在三伏貼是「冬病夏治」、三九貼是「夏病冬治」,對於過敏性鼻炎、氣喘有明顯成效;另外冬天常見的四肢冰冷,「薰臍」效果也不錯。

中醫師鄭景中:「敷貼是2個小時到4個小時,你可以貼到它輕微起水泡。」

草藥球直接貼上穴道,三伏貼耳熟能詳,但三九貼可就陌生了。鄭景中:「原則上它穴道取穴,跟三伏貼大致相同。」

穴道與三伏貼相同,選在風門、肺俞、腎俞等穴位,就連藥材也與三伏貼大同小異,但治療的病痛可差很多。鄭景中:「三伏貼是一個冬病夏治的概念,三九貼就是一個夏病冬治。」

差別只在治療季節不同,三九貼進行療程,最適合選在一年中最冷的3天,也就是每年冬至往後推9天,連續3次,顧名思義取名「三九貼」,藥物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提振人體陽氣,改善夏天常見的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都有明顯成效。

那冬天常見的四肢冰冷,又該如何治療?打火機點燃艾條,塞入有如煙斗般的薰臍器中。鄭景中:「上下左右,一個掌幅寬的距離當中。」

煙霧裊裊,熱量與藥氣刺激肚臍與周邊穴道,加速溫經通絡,改善四肢冰冷,但如果透過「針灸」效果更好;艾草球直接裝在針上,除了薰臍,還能順便針灸養身,不過無論是三九貼還是薰臍,可不是人人都適用。鄭景中:「急性發燒的時期,或是孕婦,跟皮膚極度敏感的人,他在治療時要比較慎思。」

想治療得看時機,提高免疫力,從改善體質做起,養生過冬除了食補,傳統中醫療法提供不同門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伏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361

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