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西雅圖】西雅圖圖書館 造型現代環保設計


發佈時間:2010/11/30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西雅圖不只是一個環保城市,還是全美文化水準最高的城市,1998年西雅圖市民以70%票數,通過全民圖書館(Libraries for all)法案,花費將近2億美金,全面提升所有西雅圖市立圖書館的硬體設備,其中包括全新的「西雅圖市立圖書館總館」。西雅圖市立圖書館總館,是由北京央視大樓的建築師庫哈斯所設計,在功能上為21世紀未來的圖書館建立典範,在效能上也兼具永續環保的概念。

西雅圖市中心,這棟由玻璃和鋼鐵所組成的建築物,不規則形狀,就像是用盒子隨意堆疊而成,在城市大樓的包圍下顯得突兀,前衛外觀,讓人很難聯想到它是一間圖書館。

造型離經叛道的西雅圖市立圖書館總館,內部設計,顛覆一般人對圖書館的刻板印象,近1萬片菱形玻璃組成的帷幕,在為圖書館引進最大限度自然光的同時,也在每個角落形成不同景觀。

西雅圖市立圖書館總館建築師米勒:「我往窗外看就可以看到整個城市,我可以看到西雅圖,我可以看到天氣,知道今天是雨天還是晴天,對我來說,(坐在圖書館裡)能跟這城市有所連結,同時也是城市的一部份,感覺很好,因為這是一棟公民的建築,也是這個城市的一部份,能成為它(城市)的一部份很重要。」

荷蘭建築師「庫哈斯」用鮮艷的顏色,為冷調的圖書館空間,注入活潑的氣氛,連接不同樓層的手扶梯是螢光黃色,會議室樓層則是從天花板到地板還有牆面,全都是紅色,營造出奇幻的視覺震撼。

西雅圖市立圖書館總館,設計新穎、用色大膽,不過最重要的是,它是一個全民圖書館,也就是說即使是遊民,也不會被拒絕在外。

鳳凰城遊客布來恩:「這裡輕鬆的氣氛,會吸引人進來,你可以單純的體驗書本,也可以享受這裡給你的戶外感覺,非常開放。」

由於西雅圖永續建築政策,要求樓板面積達140坪以上的市立建築物,必須符合美國綠建築協會的銀級認證,也因此造價1億6550萬美元,相當於台幣5億3千萬的西雅圖市立圖書館總館,還是個永續環保的綠建築。

澆灑植栽的水源來自回收雨水,玻璃帷幕也有減少室內照明的節能效果,總面積是舊圖書館的3倍,但所耗費的能源只有過去的一半。

米勒:「在玻璃夾層中有網狀金屬,可以把日光反射出去,防止日光直接照進來,避免室內溫度增加,另外還有地面上的冷暖氣系統,這是一個非常有效能的系統,當天氣像今天一樣比較涼,讓我們可以多利用室外空氣,就不需要開冷氣,只要利用室外空氣降低建築物內的溫度,這是非常有效能的系統。」

西雅圖是全美文化水準最高的城市,市立圖書館總館從2004年5月落成至今,已經成為西雅圖市民重要的公共空間,每天有8,000人次使用,閱讀不再只是狹義的指看書,而是訊息吸收,圖書館則是提供資訊的平台。

西雅圖市民希薇亞:「我喜歡閱讀,當我一走進來,我喜歡看到大家忙著閱讀,那總會讓我覺得很開心。」

在西雅圖圖書館裡面,體會到的是一種態度,這裡整體的設計和氣氛,讓你願意並且喜歡閱讀還有學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圖書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6

0.1334

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