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南市美術館二館 五角建築日本設計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4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5 10:08

台南市是美食和古蹟之都,新落成的台南市美術館,更成為台南美學新地標。普立茲克建築獎團隊設計的五角型建築,開幕5個月吸引了80多萬人次前往觀賞。

圖/TVBS

 
普立茲克獎團隊國際標四年完工,2019年元月落成的,台南市美術館二館,由2014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坂茂建築設計事務所,與石昭永建築師合作,從2014年招標到開幕4年完工,創下台灣大型公共建築最佳效能紀錄。

台南市美術館館長潘襎:「我們的屋頂是碎形屋頂,是五角形,它是根據台南的市樹,鳳凰花的概念,因此我們在美術館下方,有一顆類似大樹來撐起來。」

大師楊英風的巨型不鏽鋼雕塑,《分合隨緣》是台南市的瑰寶,折射出天地的陰晴圓缺。以色列藝術家大衛葛斯坦的,《輪飛蝶舞悠遊時光》,鋁製彩蝶飛滿天,單車踩踏出台南古都的悠然自在。

 

日治時期,這裡曾是北白川宮神社,台南神社,台南市立體育館,地下停車場和公園。碎裂陽光在館內鋪滿地,燦爛穹頂吸引民眾拍照捕捉光影,穿著和服擺姿勢也無違和感。

台南市文化局股長呂松穎:「風可以出得去,因為裡面有許多半開放的空間,所以風可以在不同空間流動,第二個是陽光進得來,雨水可以回收再利用,這種碎形玻璃,可以阻擋80%以上的日光。」

館內首檔的《台灣禮讚》展,有150多位藝術家共同獻禮,慶賀南美館的新生,藝術家陳輝東的畫家女兒,陳香吟的《午后花園》,模特兒恬靜貌美,在午后陽光穿透下與綻開的紅花相輝映,

林欽賢的《山的守護者像》畫中是一位阿美族青年。

台南市文化局股長呂松穎:「他配帶了原住民服飾和裝飾,旁邊有跟著一隻獵犬,來眺望遠方,充滿陽剛還有神秘的氣質。」

圖/TVBS

4位台灣已故前輩畫家家屬,捐出超過200幅的畫作給南美館,館方特別開闢《南薫藝韻》專室,計劃用10年,分批展出4位畫家作品,除了陳澄波是嘉義人,郭柏川、許武勇、沈哲哉都是台南子弟。

 
2018年過世的畫家沈哲哉,他在東京的畫室在此也被重建,

台南市美術館館長潘襎:「筆、紙張或者是速寫的假花、畫架,都該丟到垃圾堆的東西,我們全部搬回來,依原樣來重現。」

台南企業家蘇清祿捐給館方,市價3千萬元的廖繼春作品,《台南公園》,也為藝壇增添佳話。館內設備指標都請日本專家設計,統一字體和LOGO。

升降的透明電梯,盡覽館內挑高空間,也可以坐手扶梯,慢慢欣賞鋼骨的宏偉頂樓的餐館採光極佳,可以近距離欣賞碎形屋頂灑下的光影,如同坐在榕樹下乘涼享受美食。

圖/TVBS

台南市美術館館長潘襎:「我們的咖啡廳,從早上8點營業到晚上10點,餐廳從11點半到晚上10點。」
 

看展累了,來杯提神飲料吧,館內的咖啡遠近馳名,幾乎天天高朋滿座。這邊有手沖咖啡,我們希望透過手的溫度,跟藝術家的雙手能夠緊密結合。

五角型美術館,地下2層地上5層,可以輕易走到不同角落的露台,欣賞四面八方景觀之美,藝術和美食是如此貼近天空,水乳交融於生活,南美館二館是台南人的驕傲,是台南通向國際美學的重要渠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藝文潮#美術館#畫家#設計#展覽#南美館二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631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