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歲童預防針A肝 醫院竟錯打「麻疹、水痘」疫苗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2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2 19:27

家長帶小朋友打預防針要注意,台北有醫院疑似在打針過程沒遵照,"三讀五對"流程,最後幫小朋友打錯疫苗,本來要13價跟A肝疫苗最後被施打,月初就已經打完的水痘疫苗,甚至院方疑似後來都沒主動聯繫家屬,是衛生局核對雙方溝通,才知道這離譜環節,而當事醫院表示,後續也已經協助個案追蹤健康狀況。

圖/TVBS

 
媽媽PO1歲小朋友打針紀錄表,13價疫苗,跟A型肝炎疫苗,這些是1歲小朋友必須施打的,但接種日期先有1月31日,卻又蓋個5月7日,原來是媽媽,帶家中一歲寶貝打預防針,醫院打錯針,其他家長聽到都心驚膽跳。

民眾:「我聽過我朋友,它們有真實案例,有的被打疫苗可是之後好像變小孩有點癲癇症。」

民眾:「你不要打錯疫苗,造成不可挽回的後遺症啊。」

 
圖/TVBS

打錯針當下醫院疑似也沒知會家長,還是衛生所打電話給爸媽,說沒被登錄施打13價、A肝疫苗,最後回醫院醫師確認「麻疹」跟「水痘」疫苗被重複打,為什麼會離譜打錯針,到底哪個環節出錯,其實每一針施打前,都要有這些步驟。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這個要打這疫苗,請你看一看,像這A型肝炎,就直接給病人看,你要打A型肝炎。」

三讀五對流程,就是要醫護和家長雙方多次確認,到底施打的針劑是什麼,家長們一般帶小朋友去施打疫苗,如果說怕錯的話其實外觀都有差異,像是瓶裝就是水痘疫苗(公價)盒裝的就是A肝疫苗(公價)。

圖/TVBS

一般打錯疫苗,比較擔心是活疫苗像麻疹、水痘、日本腦炎,若4周內同時施打,最嚴重會導致2次施打疫苗都沒效果。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施打間距)只有差幾天或只有差一個禮拜,那麼第二次打疫苗效果,可能會被第一次壓抑住。」

其餘若打錯,爸媽不用太擔心,並不太會造成身體負面影響,倒是孩子白挨針,打錯疫苗的醫院,當事醫院表示有追蹤個案狀況,衛生局則說最基本會和醫院索賠公費疫苗補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麻疹#A肝疫苗#水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91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