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夯!無患子「果殼」與「水」攪拌 具清潔洗淨力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1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1 23:11

台灣種植無患子越來越多了,關鍵在於無患子因為含有天然皂素,尤其是果殼和水均勻攪拌後,會出現一層厚厚的白色泡沫,具有洗淨力的效果,因為有很多生技看準這天然清潔劑,因此用來製作各式各樣的洗髮精、沐浴乳、碗盤洗潔液等,就是因為天然成分,吸引許多歐美國家民眾高度關注,因此無患子瞬間在國際間迅速竄紅!

圖/TVBS

 
生技公司董事長王高榮vs.記者蔣志偉:「無患子大概多久要採收一次,這個是無患子樹,無患子每年採收一次,現在結果了。」

樹上結實累累,這全都是辛苦種植成果,就是因為無患子從幼苗到量產需要七年時間,而每顆樹大約需要5平方公尺生長空間,大約可以採收25公斤的果實。

記者蔣志偉:「採收下來無患子,你可以看到農民將它放在地上,要曝曬七天,可以看到無患子的果實,慢慢溢出來這個液體,你可以看到地上有很多泡沬,其實這都是無患子果實冒出來的。」

 
農民蘇秀琴vs記者蔣志偉:「阿嬤您現在做什麼,我正在剝無患子,無患子這個殼是用來做什麼,殼是用來做清潔用品。」

將無患子一個一個剝開,分類裝好,看準的就是這個「殼」,因為果殼含有天然皂素萃取液,能開發清潔用品。

生技公司董事長王高榮:「我們把那個果殼放在水裡面。」

實際測試,無患子果殼在水裡浸泡後,均勻攪拌出現這厚厚一層白色泡沫,具有清潔洗淨力。

圖/TVBS

生技公司董事長王高榮:「無患子它是一個果實,我們把它萃取的時候,萃取出來可以做清潔用品,還可以做農業用途。」

農民蘇秀琴vs.記者蔣志偉:「無患子裡面這個黑色的這個籽,還可以做哪些裝飾品,做裝飾品很多,像這個佛珠也可以讓人戴。」

隨著台灣經濟發展,化學清潔用品日益增加,近年來許多民眾追求天然環保,無患子製品,可用黑色果實,製作成琳瑯滿目藝術品,其實無患子曾經是阿嬤的回憶,而現在搖身一變成了熱門洗潔用品。
 

記者蔣志偉:「含有天然皂素的無患子萃取液,經過製程加工,接著就要進行所謂的充填包裝,您能想像嗎,在這小小的作業區,一天可生產8千瓶,一個月下來就可生產16萬瓶,除了賣到台灣之外,還外銷到世界各國。」

無患子製作清潔用品也受到國外高度重視,業者從外銷數據發現,2016年下半年,銷量達到4萬多瓶(44,037瓶),隔年開始,銷量持續攀升,到了2018年突破30萬瓶(304,407瓶),關鍵在於天然環保意識興起!

圖/TVBS

生技公司研發經理莊雅雯:「無患子這個東西,因為在..對國外來說非常新鮮,外銷市場上其實有比較多元化的量,那我們也有在計劃,未來將要再擴廠,因為在台灣化妝品法規上來說,未來必須要執行化妝品GMP,所以我們其實現階段,已經在規劃化妝品GMP工廠。」

無患子具有天然清潔的功效,被生技產業,使用為開發產品的原料,像是洗潔精、洗衣精、美容沐浴用品等多樣化產品,只是現在讓許多人想都沒想到,無患子居然能變成「新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患子#清潔用品#天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585

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