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南社區爭補助 年輕人返鄉推小旅行


發佈時間:2019/05/21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1 20:29

台灣鄉下的農漁村,年輕人出走,產業逐漸沒落,不過仍有懷抱熱血與創新力的年輕人返鄉,為偏鄉社區發展尋找出路!台南市就有13個社區,向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申請補助,引進返鄉年輕人,結合地方產業發展社區小旅行,結果,佳里漳州社區,今年一到四月的遊客,就比去年一整年多一倍;七股的三股社區,第二年的遊客數也暴增為第一年的2.5倍。

圖/TVBS

 
導覽人員vs.遊客:「輕輕跟牠摸!輕輕地摸,這樣子好不好?我們來看小鹿散步喔!」

到佳里漳州社區小旅行,小朋友追著害羞的梅花鹿跑,靠著牧草引誘才把牠帶過來一起合照!

遊客:「笑一個!喔!對對!弟弟好棒!」

 
社區人口才900人,卻養了600多頭梅花鹿及水鹿,延續早年西拉雅平埔族的養鹿產業,現在,還打算與社區旅行結合,打造漳州成為台南版奈良。

導覽人員vs.遊客:「這棵樹已經300歲了!所以它象徵的是長命百歲!」

社區走走逛逛,看看最高齡的樹,還要認識應元宮有名的「蜈蚣陣」,一起玩玩cosplay。

遊客:「你是什麼?公主!」

遊客:「劉仙姑!」

摸摸鍬形蟲、獨角仙,還能利用AR擴增實境技術,與牠們拍照,甚至用麻糬做成唯妙唯肖的蟲寶寶,吃下肚。

圖/TVBS

遊客:「第一次來參加這種活動,來這今天真的很新奇!」
 

漳州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朱靜珊:「我一直在找自己真的有熱情,有想要做的事情,那因緣際會之下,我拜訪了這個漳州社區,因為長輩的笑容而感動!」

負責導覽的計畫經理,43歲,曾是藥廠祕書,也曾從事電子商務,辭去工作,帶著高齡夥伴在家鄉推展社區文化,用的,就是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挹注的經費。

去年第一年,吸引上千名遊客,第二年,目標兩千人次,營收逾百萬,結果,四月底就達標。

導覽員vs.遊客:「那它有經過那個日照之後,它的那個肉質會更有彈性。」

圖/TVBS

 
在七股區的三股社區,大學畢業後就選擇回鄉發展的她,規畫蚵農體驗,推廣社區深度旅遊,信仰中心、傳統香舖,都是導覽重點,她的薪水,也是來自勞動部,團隊齊努力,讓遊客數從第一年400人,增加到去年上千人,今年五個月不到,已經湧入700人次。

三股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王弼主:「會擔心這個補助沒有之後,很難比較難去維繫這樣子的小旅行,因為其實在小旅行裡面的工作人員,他必須要有訓練,他才會知道活動要怎麼操作!」

台南市今年總共有13個社區向勞動部申請多元就業遊程補助,經費2千600多萬,以小旅行的方式推展在地文化與產業,成果不錯,要能永續經營,每年都得由社區出資增聘一名人力,最終目標,自給自足,不再仰賴補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南#旅行#社區#文化#偏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0

0.1293

0.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