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淹水即時預測 2020奧運前上路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1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2 11:14

昨天一場暴雨,讓台灣多處淹水成災,到底要如何預防都市型水災?現在日本早稻田和東京大學開發最新淹水預測系統,根據降雨數據和氣象廳的預報,就能即時預測東京23區淹水地點和高度,系統用顏色區分危險程度,未來在智慧手機上也能使用,這套系統也預定在明年東京奧運前正式啟用,以確保大會營運順利。

示意圖/達志路透

大雨、強風吹不停,日本關東地區今天(5月21日)各地都降下豪雨,靜岡縣24小時雨量超過300毫米,東京則是一口氣下了往年五月一整個月一半的雨量,也創今年以來最大雨勢。

 

日本民眾:「光是走到這邊就很辛苦,好像都要被吹走了。」

神奈川縣藤澤市有公寓鷹架因強風倒塌;千葉縣、茨城縣等四縣,一度6400戶停電;神奈川縣171所公立中小學,也因天候惡劣停課;關東地區多條河川逼近氾濫危險水位。現在因地球暖化,暴雨頻率激增,常讓各地措手不及,日本早稻田和東京大學研究團隊宣布,共同開發東京23區即時淹水預測系統,新系統除了道路、建築物外,也加入河川、下水道的資料,自動預測淹水高度,再用顏色表示危險程度,能發布即時及接下來30分鐘的淹水狀況。

早稻田大學理工學術院教授 關根正人:「都市可能降下過去沒有過的大雨,一旦淹水,會是何時?哪裡?多大規模?我們希望能事先通知大家,這套系統成功實現。」
 

東京過去多次因颱風、豪雨淹水,1999年8月,猛烈大雨讓澀谷知名的十字路口大淹水;2005年9月,東京西部的中野和杉並區河川氾濫,超過5千棟住宅被淹。

NHK記者 今井翔馬:「東京都也正進行豪雨對策,緊鄰通行港區的首都高速公路的河川,一旦河水暴漲,就會越過紅色柵欄流往地下。」

走下一層又一層的樓梯,這裡是深40公尺的東京地下防洪設施。

東京都建設局第一建設事務所 本間修司:「這邊就是地道入口。水就從這邊的聯絡管,流到裡面你看到的主要地道。」

地道高7.5公尺,全長3.3公里,能貯存相當450個小學25公尺泳池的水,現在東京各地都在整備像這樣的滯洪池。三年前東京澀谷川和古川河水暴漲時,就成功利用滯洪池調節。這次新系統也納入這些地下防洪設施資料,試著預測去年8月,東京一小時下超過上百毫米的暴雨。

早稻田大學理工學術院教授 關根正人:「藍色部分代表水淹1公分以上,比如這邊地勢較低,水就往這邊集中。」

結果東京23區在10到20分鐘內,道路從畫面左邊往右,變成淹水的藍色,30分鐘後,新宿車站附近出現淹更深的黃色,還有地方呈現橘色,淹了40到80公分。
 

不過都市即便採取防洪對策,但因建築物多、道路鋪柏油,雨水難以滲透,一旦一小時下超過50毫米,排水也可能來不及。專家指出,當中特別危險的就是都市的弱點──地下街和地下道,地上一淹水,水就會往這些地方流,且水不會立刻退,可能危及生命財產安全。

早稻田大學理工學術院教授 關根正人:「(希望大家能)活用即時預測,守護自己的安全。」

根據研究團隊,拿過去大雨和新系統的預測來比對,淹水高度誤差約5公分,新系統預定下個月在網路上試驗性公開,明年東京奧運前正式上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豪雨#氾濫#淹水#早稻田#東京大學#滯洪池#防洪#排水#東京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79

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