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中貿易開戰 誰是一路哭? 誰能一路笑?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5/19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9 22:47
新一輪美中貿易大戰正式開打!美國總統川普(左)宣布,10日起針對中國輸美2000億美元商品,調高課徵25%的高關稅;而中國也宣布,六月起將對美課以600億美元報復性關稅!右圖為大陸領導人習近平。  圖
新一輪美中貿易大戰正式開打!美國總統川普(左)宣布,10日起針對中國輸美2000億美元商品,調高課徵25%的高關稅;而中國也宣布,六月起將對美課以600億美元報復性關稅!右圖為大陸領導人習近平。 圖

歷經11回合的貿易談判,美中貿易大戰終究還是走到了正面駁火!除了美中雙邊交互拉高貿易壁壘,現在川普更加碼,要求美國民間企業也要一起響應國家隊的號召:禁用華為!
 
5月5日,一篇推特(twitter)文,改變了全世界。當川普揚言,5月10日將2000億美元(約6.2兆台幣)中國商品關稅,由現行10%再調高到25%,全球股匯即掀起滔天巨浪!漫天煙硝味中,代表中方前往白宮協商的大陸副總理劉鶴,帶著「不能因為一則推文就放棄」的修行者心境,按原訂計劃,赴美談判。

 
 
全球情勢猶如一根緊繃的弦。當美中雙方折衝依舊無法各自讓步,即使劉鶴赴美談和、川普還表示已收到來自習近平的親筆信,但川普最終還是下令關稅照調!美東時間10日零時起,美國如期調高關稅稅率,加計去年已針對中國高科技在內的500億美元商品,總計中方已有2500億美元的商品被美國海關狠狠課徵25%的高關稅;而中國也宣布,六月起將對美課以600億美元報復性關稅!
 
進行一年多的談判卻再次出現重大拐點,川普將痛下殺手的原因,歸咎於事到臨頭卻反悔的中國。
 
原來3日華府收到北京電報,對雙邊近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做出重大修改,特別是美國最關切的「落實智財權保護並切實執行」、「不得一再對大陸國營企業補貼」、「承認並為竊取科技或駭客行為負責」等要項,中方一概拒絕以白紙黑字簽署協議。
 
 
仙拼仙!當世界經濟強權的老大和老二正面對決,股市狂瀉、人民幣重貶,美中兩大市場的消費者都因為拉高關稅而消費緊縮,國際貨幣基金(IMF)更直指此舉將對全球經濟成長帶來前所有未有的威脅。兩強爭霸,既是全球皆傷,為何還要冒這麼大的風險?究竟誰能拿到最大的好處?
 
不可否認,美中貿易大戰的發動鈕,顯然一直握在「美國隊長」川普總統手中。
 
自從2018年4月3日,川普發動第一波貿易戰,宣布針對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課徵25%關稅,國際上就眼睜睜看著川普一路狂放恣意地發出一則則特推,中國則一次次被痛毆到滿地找牙、打落牙齒和血吞!
 
中國不是當今僅次於美國、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量體嗎?當美中貿易戰一開打,大陸內部鷹派勢力去年不是還傳頌著「厲害了,我的國」?怎麼短短不到一年消了音,換上的是「中國不想打、不願打,但也絕不怕打」、「打到家門口、必然奉陪到底」?
 
平心而論,在這種兩敗俱傷的賽局裡,中國並非完全沒有招架之力。儘管中國目前對美貿易一年出超3800億美元,關稅大戰一開打,的確居於劣勢,但別忘了,世界五百大企業幾乎全部都在中國投資,其中最下重本的,當屬美國企業。
 
據德意志銀行2015年統計,不論是蘋果或通用汽車,美國大企業一年從中國市場賺到的龐大利潤,比中國本土企業至少超過2000億美元,中國政府如果發狠「勒索」這些美國大企業,不論是查稅安檢、用海關切斷廠商供應鏈,招數多的是;甚至若要發動民粹,來個「拒買美國貨」,挫挫川普銳氣,都不是困難的事,但為何中國選擇一再忍讓,甚至不斷對外國企業示好,自美中貿易開打,就不斷向全球企業擴大中國在汽車、保險的市場准入?
 
「習近平正走在鋼索上」,國際媒體近期常以此形容這位中國強勢領導者當今艱難的處境。顯然,傳唱近三十年的「大國崛起」,大陸至少仍有不少「軟肋」正握在川普手裡。
 
 
首先,如果習近平真不顧一切,選擇和川普「火車對撞」,立即損傷的,是中國當前跌勢不止的經濟成長率(GDP)。從2009年金融海嘯衝擊,中國GDP一度重挫至6.4%,先前多半在兩位數以上。2012年習近平上台,GDP不斷下修,6%保衛戰是中國經濟成長重要的防線。一旦中美貿易衝突不斷升高,一年折損2%的GDP並非不可能。
 
其次,美中表面開打的是貿易戰,骨子裡真正的要害是科技戰。一再被美國點名的華為和全球5G開戰,是當今美中不惜公開撕破臉的個中關鍵。從全球軍事、國防、通訊到全民資安,誰在5G搶得先機,誰就有機會在未來全球科技中稱霸。去年中興通訊被美國斬殺完全無力招架,這回對華為展開全球圍獵、不惜「軟禁」華為公主孟晚舟作人質要脅,習近平怎麼可能看不懂?
 
然而,當今中國的高端科技創新,比起科技巨無霸的美國,確實略遜一籌,就連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都曾在內部談話公開承認,中國與美國在科技實力的差距,至少有50到60年,華為要「活下來!」才是最高綱領。何況中國內部正面臨龐大三角債、房地產灰犀牛的債務沈疴,與美國全面開戰,長此以往,終究不利。
 
即使百般忍讓,總要有個限度,否則這對去年才剛取消「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限制任期的習近平而言,一再對美國委曲求全,國內民怨日深,難防「領導危機」日益醞釀。
 
也因此,對習大大及其領導班子而言,正面迎戰貿易戰,先求「活下來」,再邊談邊打、以拖待變,成為眼下「多害相權取其輕」的最佳戰略。
 
 
儘管川普一再放話,接下來將進一步針對其餘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課徵25%關稅,甚至警告「協商拖過2020會更慘」,以激進手段迫使習近平重回談判桌,甚至在壓迫英德日澳等盟邦拒用華為策略失效後,不惜要求美國民間企業禁用華為網通設備,然而,不可否認,川普最大的罩門就在2020能否連任。
 
任何貿易戰爭都是「七傷拳」,傷人也傷己。川普一手挑起美中貿易戰,看到美國在國際上痛宰中國,對支持者的確「大快人心」,但玩火也可能自焚!一旦關稅壁壘高築,消費者從玩具、手表到電玩、手機,生活用品物價全面飆漲,屆時遭到的民怨會不會反噬?讓川普的2020連任之路夢碎?
 
可以確知的是,沒有任期限制的習近平,只要保有「一口氣」,長期抗戰不是問題;然而,對於明年就要大選、任期頂多再延長四年的川普,日子再風光,也只是倒數計時。這場貿易戰爭,誰是一路哭?誰能一路笑?誰才是最後真正贏家?真正的答案,時間將會揭曉。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川普#習近平#美中貿易戰#5G#華為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732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