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赴陸管制再延2年! 馬英九轟蔡:剝奪人身和言論自由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9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9 18:00
前總統馬英九(左)、前副總統吳敦義(右)圖/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左)、前副總統吳敦義(右)圖/中央社

立法院日前三讀修正「國家機密保護法」,延長離退涉密人員出境管制年限,總統府前天(17日)發函通知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等卸任涉密人員,若要赴中國大陸,要再等2年。對此,馬英九、吳敦義今(19日)下午舉行記者會,砲轟蔡政府修法明顯是因人設事、政治考量,馬英九質疑延長的理由何在,更強調,接下來兩年每次出國要申請且去哪裡、講什麼題目都要報備,「我沒有人身自由,連言論自由都沒了」。

馬英九表示,總統府在對他執行3年出境管制期滿前2天5月17日,沒有經過事先預告,就恣意延長管制2年,限制他受憲法所保障的遷徙自由,也沒說明延長必要,明顯是因人設事,令人懷疑出於政治黨派考量。

 

馬英九說,他卸任3年來從未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相關規定,更不用說沒有洩漏國家任何機密,「國家機密保護法」明定,主管機關對管制期限得「視情形」延長之。不過,總統府2天前卻發來一紙公文,只說管制時間從2016年到2021年,並未解釋視什麽樣的情形延長。

馬英九質疑,洩密一定要出國才能洩密?真不知是哪個時代的邏輯,而且期限為兩年及依據標準為何?為何到期滿前兩天才通知?他怒批,此次的管制毫無正當性,在沒有違法及洩密下恣意延長管制期,「這根本是羞辱性的行政處分。」

馬英九強調,「我們再來兩年每次要出國要向總統府申請,不但要告訴他們我要去哪裡、要講甚麼題目,我沒有人身自由,連言論自由都沒有了。」
 

馬英九認為,台灣民主不能倒退,不能為選舉、黨派或個人利益違憲濫權、踐踏民主法治,侵害人權,可否請總統蔡英文告訴全國民眾,在哪個民主國家可以不說明理由,就限制卸任國家元首在出境管制期滿再延長的做法?「這樣做與蔡總統批評的極權國家有何不同?」

吳敦義則表示,「我們希望蔡總統知道我們執政的時候,有權有責我們都要維護中華民國最高利益,造福國人,真正拚經濟,現在已經卸任,我們怎可能去洩漏國家機密,不可能的事情,我們愛國都來不及了。」

馬英九認為他一向守法,雖然完全無法接受延長管制的決定,但若要出境還是會提出申請,不過為維護自身權益,他與吳敦義會向總統府提出申復,無論總統府有何疑慮,他與吳皆願赴總統府親自向蔡英文說明,也希望蔡英文向他們詳細說明延長的理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馬英九#蔡英文#吳敦義#國家機密保護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626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