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赤手登峰成為人生 情感大戲也如攀岩起伏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6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6 20:08
圖/海鵬影業提供
圖/海鵬影業提供

我們曾在二月介紹奧斯卡獎最佳紀錄長片的拍攝過程,它描述美國著名攀岩好手艾力克斯,在2017年,成功徙手征服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內、高3200英尺的酋長岩,成為世上首個完成這項壯舉的攀岩好手,這部由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的紀錄片,其中攝影技術讓艾力克斯挑戰死神的過程更讓人暈眩腿軟,現在要登上大螢幕,讓觀眾更深刻地感受這種臨場感,而今天,就先跟著我們更貼近這位攀岩好手的內心世界,看看這位性命隨時不保的極限運動員,在人生當中如何追求與珍惜情感關係。

您頭皮發麻了嗎?僅憑著手腳在岩壁上施力,無論強風吹來或是禽鳥飛過,都得保持平衡攀岩,只要一失手、一失足便成千古恨。

 

紀錄片《赤手登峰》:「全心投入無繩獨攀的人現在都死了。」
紀錄片《赤手登峰》:「赫爾西的屍體在週六早晨被發現,赫爾西跟平常一樣不綁繩子獨自攀岩。」

紀錄片主角艾力克斯·霍諾德挑戰的更是無繩獨攀界的創舉。

 
紀錄片《赤手登峰》:「『酋長岩』是世上最讓人驚嘆的岩壁,3200英尺(975m)高的花崗岩壁,是攀岩佳夢寐以求的終極挑戰。」
紀錄片《赤手登峰》:「一直有人問我...『你想不想征服它?』,想,我當然想呀!」

電影在今年二月榮獲奧斯卡獎最佳紀錄長片,台灣觀眾現在還有機會在大銀幕上觀賞這部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的影片,感受更具臨場感的頭皮發麻、雙腿發軟;《FOCUS全球新聞》曾經介紹過這項挑戰如何的艱難、艾力克斯的努力與紀律、拍攝團隊的萬全準備以及天人交戰。

紀錄片《赤手登峰》:「他也有可能在鏡頭前摔死。」

今天,我們則要更貼近這位無繩獨攀運動家的內心世界,導演之一金國威受訪時這麼說過。

紀錄片《赤手登峰》導演 金國威:「許多人認為他是獨行俠,他一心想死,並不是的。」 

那您又是如何看待這些極限運動員呢?覺得他們超勇敢?天賦異稟?日子太無聊?天生愛追求刺激?不要命了?或是根本腦袋有毛病?

紀錄片《赤手登峰》:「你的杏仁核沒活化。」
 

而對於比起爬岩壁,更愛爬枕頭山的一般人來說,或許也會好奇這些極限運動家,在性命隨時不保的情況下,除了突破極限,人生還有什麼會讓他們追求或是珍惜?

紀錄片《赤手登峰》:「身為職業攀岩家對你的感情生活…,是好還是壞?」
紀錄片《赤手登峰》:「我的感情生活?」
紀錄片《赤手登峰》:「對。」
紀錄片《赤手登峰》:「整體來說沒好處,我一直在外面跑,而且我住在車上。」

可別以為艾力克斯因此感到遺憾或難過,他直言,每當面臨攀岩與女友二選一的抉擇時,他永遠會輕易選擇攀岩,而約會也不是看電影或吃大餐,那太無聊了。

 
紀錄片《赤手登峰》:「我們(第一次約會)玩很簡單的繩隊攀登,我帶她爬上一條很高的路線。」

就算不是Pro級的攀岩者,要當他的女友,首要條件就是至少熱愛戶外活動、四肢得發達。

紀錄片《赤手登峰》:「艾力克斯,你有拉緊我嗎?」
紀錄片《赤手登峰》:「好緊張。」

她是艾力克斯的新女友桑妮。

紀錄片《赤手登峰》:「他很怪,他就是個怪胎,我覺得這很有趣。」

當電影拍攝初期,兩個人才交往沒多久。

紀錄片《赤手登峰》:「聽說你現在有女朋友了。」
紀錄片《赤手登峰》:「還沒定下來。」

所以,導演不只記錄了他挑戰酋長岩長達兩年多的準備過程,也記錄了這對男女朋友的戀愛路,一段不是窩居露營車就是在攀岩的戀愛歷程。

紀錄片《赤手登峰》:「之前我放繩讓艾力克斯下降,我在看他下降到最後段落,手沒抓緊,繩子直接穿過確保器,他就直接墜地,那是我的錯,我沒看好繩子尾端。」

你看看,要當艾力克斯的女友,壓力有多大,得全力支持他。

紀錄片《赤手登峰》:「雖然我不懂他為何這麼堅持,但我知道,他沒去做一定終生遺憾。」
紀錄片《赤手登峰》:「我爬七年都毫髮無傷,最近卻意外接連不斷...」

男友受了傷,還成為眾矢之的,更要包容他將貼近死亡視為滿足、非生即死的夢想。

紀錄片《赤手登峰》:「萬一他出事了怎麼辦?」
紀錄片《赤手登峰》:「萬一再也看不到他怎麼辦?」
紀錄片《赤手登峰》:「我跟女生交往都會碰到這問題,她們說,我真心在乎你,我說,才怪,就算我死了也無所謂,你會找到別人,這不算什麼。」

電視機前的女性朋友,如果您是桑妮,聽到這種話,會不會很想給他巴下去?

紀錄片《赤手登峰》:「艾力克斯提到他獨攀時,會給自己披上武裝。」

武裝自己是因為在進行那種極高難度的無繩獨攀時,攀岩者必須全神貫注,但親密關係則需要卸下武裝,如果艾力克斯真的像嘴上說出口的那樣冷漠無情,或許電影就只是一個肉身機器人展現超凡意志力,而失去了溫度與厚度,

紀錄片《赤手登峰》:「她一直扭來扭去,你有抱緊嗎?」
紀錄片《赤手登峰》:「你再用那個戳我眼睛,你會掉下去。」
紀錄片《赤手登峰》:「天啊,你現在一定很怕。」
紀錄片《赤手登峰》:「我超焦慮到不行,在我的成長期,我們全家從沒擁抱過。」

他到二十三歲才自我學習如何擁抱,而又是什麼樣的一個美國家庭,成員會從來沒有擁抱過呢?

紀錄片《赤手登峰》:「沒人跟我先生查理有情感連結,查理應該是現在所謂的亞斯伯格症。」

身為作家與教育家的父親花很多心力栽培兒子攀岩,自己則熱愛旅行,在艾力克斯的母親眼裡,丈夫為了旅行而生,就像兒子為了攀岩而生。

紀錄片《赤手登峰》:「無繩獨攀就是最逼近完美的境界。」
紀錄片《赤手登峰》:「他就跟野獸一樣,不會有事的。」

一個在專業攀岩同好眼中不會出錯的野獸,一個從小害羞內向,迷上攀岩之前的玩伴是樂高與電玩的資優生,能夠在全神貫注準備無繩獨攀酋長岩的同時,又能夠卸下武裝,好好經營一段感情嗎?過程中間的起伏與煎熬,才是一場高潮迭起的好戲。

紀錄片《赤手登峰》:「只要你一直勇於挑戰,最後...總有一天能超越極限。」
紀錄片《赤手登峰》:「你們居然還敢看!」
紀錄片《赤手登峰》:「吉米,有聽到嗎?他開始攀登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赤手登峰#奧斯卡獎#最佳紀錄長片#感情兩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893

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