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網路極端!法國.紐西蘭領袖辦峰會.美國拒背書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6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7 10:15

網路上的言論自由,近年來逐漸成為醞釀仇恨的暴力溫床,有鑑於此,15日在法國巴黎舉辦了一場政界與商界的巨頭峰會,由法國總統馬克宏,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共同主持,包括臉書、推特、谷歌等美國五大科技公司,都有代表出席,但美國川普政府卻再度選擇缺席,白宮聲明表示支持會議的理念,但不參與背書。而這場巴黎峰會,制定「基督城行動呼籲」條款,9大準則不外乎提高網路控管,也被外界質疑換湯不換藥,而且沒有約束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黑頭車飄揚著米字旗,英國首相梅伊一身鮮紅色外套,與法國總統馬克宏相見歡,這不是一場脫歐協商,而是為了對抗網路極端主義,舉辦的巴黎峰會;與會來賓包括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網路叫車龍頭Uber執行長柯斯洛夏西、IBM執行長羅睿蘭等科技界巨頭,讓這場峰會份量十足。

 

谷歌非營利組織Google.org副總裁 傅勒 :「我們來這裡傾聽,來這參與也準備好進行對話;我們認為這(反極端)是主要原則,包括谷歌在內都該努力,減少網路上的傷害言論。」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這回以網路仇恨受害國領袖之姿,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成為巴黎峰會的共同主持人。在兩個月前,紐西蘭基督城兩座清真寺,發生大規模槍擊,槍手全程透過臉書直播;為了修補形象,臉書也開出第一槍,14日宣布加強直播控管,推行「違反即封殺」政策,一旦用戶發布暴力或恐怖主義等內容,將暫停直播權限。

而巴黎峰會上,也做出「基督城行動呼籲」條款,發布9大準則,加強社群媒體的煽動言論管控。又一次,美國選擇缺席,白宮僅發出聲明表示支持,但不參與背書。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 :「重要的是幾家大公司,像是谷歌、Youtube、臉書、推特,甚至連亞馬遜今天都來了,認同並且承諾以行動支持,這是非常重要的。」

未參與這場巴黎峰會的美國,其實身受網路仇恨言論所害,類似的仇恨犯罪正在嚴重惡化。

匹茲堡槍擊案警方通聯對話 :「共8人死亡,救出1個人。我們需要武力支援!」

去年10月底,匹茲堡猶太會堂槍擊案,11死6傷,是美國史上最慘烈的仇視猶太案件;更驚人的是網路效應,在槍案發生隔天,美國人使用仇視猶太的關鍵字機率,是過去一年來的最高,大多為「猶太人必須死」,或是仇殺、痛恨的字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調查發現,部分網路論壇,成為仇恨者的天堂,在版上大放厥詞,還有人說要頒給槍手一面獎章,對罹難者沒有絲毫憐憫。

猶太組織反誹謗聯盟成員 :「大屠殺後有一套固定的現象,白人主義者總會吹捧攻擊,認同攻擊者以暴力對抗體制。」

這樣的推斷,並非空穴來風。匹茲堡和之後加州猶太會堂槍擊案的兩名槍手,都是美國論壇「8chan」活躍者,散播大量仇猶言論。

CNN記者 :「加州波威猶太會堂槍手,在犯案前曾盛讚論壇:『我在這"潛水"不過一年半時間,但在這學到的東西是無價的,是我的榮幸。』」
 

「8chan」論壇另一個愛好者,正是紐西蘭基督城恐攻案槍手,他透過臉書直播犯案的模式,啟發加州猶太會堂事件,19歲嫌犯當時也做出直播預告,8chan論壇強調,凶嫌的仇恨言論在發出9分鐘後即被刪除,但被質疑,根本只是亡羊補牢。近日美國國會,也在聽證上針對論壇安全,要美國國土安全部,給出答案。

共和黨參議員 羅傑斯 :「你能否給任何建議,對於網路仇恨言論,充斥8chan或其他論壇,任何建議?......。你們沒有任何建議,太可怕了。沒有建議我們無從立法啊!」

資料顯示,美國國土安全部打擊網路極端主義的資金,正逐年下滑中,從2017年的2150億美金預算,至今只剩下230萬元。連美國都在抗衡仇恨言論的資本上偷工減料,讓這回巴黎峰會決議,也不免被評論是隔靴搔癢、不切實際。

CNN記者 :「這是一次高調的峰會,但也有質疑,到底達成了什麼?決議案不具任何約束力,有些也是老調重彈。」

要遏止網路極端主義,不再成為暴力殺戮的溫床,政治領袖與科技巨頭顯然責無旁貸,要有更積極的作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極端主義#網路#紐西蘭#巴黎峰會#仇恨犯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99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