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經濟流失動能 貿易戰衝擊雪上加霜


發佈時間:2019/05/16 0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6 09:2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貿易緊張加劇之際,最新數據顯示兩國4月消費與工業生產同步走弱。雙方宣布提高懲罰性關稅稅率後,消費與企業信心受挫,各自經濟恐受更大衝擊,使全球經濟蒙上陰影。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4月零售銷售經季節調整後月減0.2%,與3月經上修後月增1.7%的表現有明顯落差。消費支出占美國經濟約7成比重,最新數據顯示民眾減少購車及採買電器等產品,整體數據未達市場預期的月增0.2%。

 

另據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數據,美國4月工業生產下滑0.5%,年初以來第3度衰退。這份數據涵蓋製造業、公用事業及礦業生產,備受關注的製造業生產滑落0.5%。

今年首季,美國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折合年率成長3.2%,出乎意料旺盛。上述數據顯示美國經濟逐漸流失動能,宏觀經濟諮詢公司(MacroeconomicAdvisers)已將第2季經濟成長預測從2.1%下修至2%。

事實上,美國首季經濟成長沒有數據呈現那麼亮眼,因為產值靠出口成長、進口減少、庫存投資增加墊高,抵銷消費支出與企業投資成長趨緩局面。
 

從其他數據觀察,美國經濟基本面依舊穩固。月初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4月非農業就業人口激增26.3萬人;失業率降至3.6%,來到49年低點。由於今年零售銷售逐月起伏不定,部分分析師建議投資人不必對最新數據過度反應。

至於中國,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7.2%,創16年來新低,年增率較3月降低1.5個百分點,也不如市場預期的8.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5.4%,遠低於3月的8.5%,也未達市場預期的6.5%。

美中貿易戰去年夏季開打以來,中國經濟明顯走弱,今年在貿易戰休兵、北京當局多管齊下刺激經濟後略有起色。國際貨幣基金(IMF)4月預期,全球經濟今年稍晚可能小幅反彈,但前提包括美中解決彼此爭端。

IMF言猶在耳,美中貿易談判上週急轉直下。美國以中方出爾反爾為由,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10日起由10%調高到25%;中國本週不甘示弱還擊,宣布6月1日起調高對600億美元美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最高達25%。

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預估,美中提高對彼此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後,明年美國實質GDP將受損0.3%,中國經濟產值折損0.8%;受兩大經濟體互鬥影響,全球GDP將受損0.3%,相當於逾3600億美元。

美國總統川普近期屢屢喊話,要求聯準會降息支撐經濟。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期貨行情反映投資人更加篤定聯準會今年將降息,陸股今天也在市場預期北京將祭出更多財政與貨幣刺激措施的氣氛中收紅,上海股市勁揚1.9%。

美銀美林(BofA Merrill Lynch)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梅爾(Michelle Meyer)指出,聯準會今年降息機率確實提高,但官員將審慎因應貿易緊張局勢,畢竟美中貿易戰會持續多久、對實質經濟將產生何種影響,目前還不明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川普#聯準會#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0728

0.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