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猜拳慢出」 台灣沒有贏不了的標案?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5/16 08:05
中華郵政斥資近百億興建智慧物流營運中心(右圖),由PChome一家廠商承租,卻被批評獨厚廠商,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左圖)開記者會怒批躲在政府背後有「政治蟑螂」,澄清ㄧ切照正常程序,並無弊案。
中華郵政斥資近百億興建智慧物流營運中心(右圖),由PChome一家廠商承租,卻被批評獨厚廠商,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左圖)開記者會怒批躲在政府背後有「政治蟑螂」,澄清ㄧ切照正常程序,並無弊案。

「如果查到弊案在我這邊,可以把我頭拿下!」集作家、電影製片和企業家於一身的PChome董事長詹宏志,罕見公開動了怒。然而,詹宏志可能萬萬沒料到,幾個小時後,他的項上人頭還在,但中華郵政董事長和總經理全都丟了官。
 
明明是一樁中華郵政智慧物流中心公開招標的招租案,何以攪得鬼影幢幢?不僅讓人稱「台灣網路教父」的商業奇才詹宏志怒指決標前夕,遭「政治蟑螂」、「有力人士」介入,揚言租不到原訂承租的15個單位,PChome就不租,寧可自己蓋!「一個正當正常的案子,執政黨也有能力把它變成這麼難看,還連累郵局一干人,我真覺得夠了!」詹宏志強調。

 
 
中華郵政斥資98.3億元,將在明年成立的智慧物流中心, 4.5萬坪倉儲空間切割成15個單位招租,取得最優申請資格的PChome以承租全數15個單位,卻遭立委檢舉獨厚單一業者,負責督導該案的總經理陳憲着「被退休」,詹宏志召開記者會,賭上項上人頭,表明自己的清白,甚至揚言要打行政訴訟。未料不到幾個鐘頭,連董事長魏健宏也因督導不周確定下台。
 
「口口聲聲說『拚經濟』的政府,真正做起事來不看正當程序,任由躲在政府部門裡的『蟑螂』,躲在後面喬來喬去,令人失望透頂。」詹宏志重砲轟擊該公司得標的中華郵政物流中心案,怒指當他們合法得標,卻在決標前夕,遭「有力人士」介入,硬是要得標的PChome「協商」,將合法得標的15單位「釋出」給第二名的蝦皮和第三名的神腦。
 
整個招租案在三名民進黨立委介入下,行政院只以該物流園區設置目的是依所謂「扶植國內電商、物流業者『共同進駐』」的表面說法下,不細究前因後果,就立即將中華郵政董總座雙雙「斬首」,蘇內閤對各部會所屬的國營事業董事長、總經理的「治官之道」,正如中華郵政工會所言:人人自危,不寒而慄。
 
 
這筆史上頭一遭讓中華郵政董總座雙雙丟官的智慧物流園區承租案,是創立123年的中華郵政改制後,第一次的公開標案,中華郵政內部表明,完全依政府《採購法》在公共工程委員會網站公告,過程外界都沒有疑義,怎麼偏偏到了決標前夕才爆出這些爭議?
 
「標不到就打這個案子」,奉法守法的的郵政人還未證實確有犯錯就先丟了烏紗帽,「以後還有誰敢替政府做事?」一位內部人士私下感慨萬千。
 
事實上,整個事件曝露出不論是中華郵政、甚至是行政院官員及民代,在設置智慧物流園區不僅缺乏基礎常識,對國內與跨境電商為爭電商龍頭,在市場、物流早已殺得腥風血雨、血流成河,完全狀況外!
 
恰巧就在去年此時, PChome與旗下商店街宣布停止股市交易買賣,詹宏志親口宣布將商店街「下櫃」,花三億元買回市面上流通的股票進行私有化,震撼整個市場!原因無他,因PChome為防堵新加坡電商蝦皮競爭,爭取市場龍頭地位,雙方都祭出「免運費」割喉戰而嚴重虧損,不僅全年獲利暴跌,股稅後盈餘只剩0.31元,創下十年來新低。
 
歷經一年休養生息,PChome認為,唯擁有管理完善、高坪效的物流倉儲中心,才是未來向東北亞和東南亞擴展24小時跨境電商的最佳利器。適逢中華郵政正在林口規劃4.5萬的智慧物流園區,加上中華郵政一開始擔心地點荒涼、承租數不足,因此訂定審查評分是「承租數愈高者愈高分」,且未標明上限。
 
才剛與蝦皮血戰的PChome,決心勵精圖治,一口氣將所有對外承租的15個單位全數包下;結果計劃包租8單位的蝦皮、2單位的神腦就跟著出局。然而,冤家路窄,重逢格外眼紅,沒標到的競爭對手想回頭搶租,成了最自然不過的事。商場如戰場,強調一切依公告40天的招租準則合法得標的PChome,哪裡肯依中華郵政後來遭到的「外力」施壓,就放棄原已全數得標的15單位倉儲空間,拱手讓予競爭對手呢?
 
日文有句俗諺叫「猜拳慢出」,指的是為求勝利而偷作弊。這是有人用來比喻民進黨為拱蔡總統贏得初選,一再改變遊戲規則。原以為這只是民進黨內政治內鬥玩弄的「奧步」,但顯然,這樣的風氣,已實質帶進政府部門對外公開的標案!
 
 
訂下的遊戲規則,卻在競爭者都報名下場競賽後,為「想要的結果」,隨時修改遊戲規則!不改規則,就換掉制定規則的人,直到「想要的結果」出現為止!試想,如果未來整個政府部門都以這種「猜拳慢出」的遊戲規則來招標,標不到,就走後門找「有力人士」來介入;改不了遊戲規則,就把裁判換掉!天下哪有贏不了的標案呢?
 
結果只證明:無論國內外、大小廠商,若想在這個公家機關獲得標案,就要先搞清楚「誰」才是真正可以修改規則的「有力人士」!
 
萬一有一天,詹宏志董事長又在執政黨的另一項標案中發現,自己公開競標卻被指為「弊案」時,請勿再大發雷霆,因為「猜拳慢出」、直到贏得標案,很可能才是當今執政團隊真正的常態。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中華郵政#詹宏志#智慧物流#林佳龍#鄭寶清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773

0.2056